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人生無常,無常人生


註:轉載自羅健熙文,Yahoo 香港

隨著年紀增長,看多了人生百態,看多了生離死別。結婚的結婚,離婚的離婚;生的,死的,疾病,健康,可真是無常過無常。

十歲那年,94世界盃期間,爺爺過身了。少年不識愁滋味,在爺爺的靈堂上,我邊摺元寶邊唱「從前我愛西德隊,魄力冇問題」,被人罵到狗血淋頭;喪禮後回家,最關心的是荷蘭對愛爾蘭那場十六強比賽。

長大一點,生活習慣健康到不得了的舅父,在壯年突然患上肝病離世。留院期間家人已哭得死去活來,這次我長大了,也是我懂事後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亡,在醫院裏都和家人一樣哭得停不下來。

去年,有兩個不同圈子的朋友分別輕生。可能是同輩人呢?雖說和他們感情不算特別深厚,但消息傳來還是極度震憾。

這是成長,是人生逃不了的階段吧?

在社區工作,也讓我多看到這些場面。

有個街坊明明早兩小時才在辦事處跟我討論之後兩月要搞甚麼活動,突然卻被發現坐在公園仔睡著昏倒,猝死了。

又有個朋友,年紀輕輕卻患上癌症,用最堅強的意志與病魔糾纏搏鬥了一段長時間,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身體虛弱,但總算穩定過來。

最近替選區的長者填寫長生津的資產申報表格,聽到不少老夫老妻都說和配偶已像分開住般,完全沒有交流。

有時候,我會羨慕十歲那個無憂無慮地在喪禮唱世界盃主題曲的自己——。但人生,逃不過成長,也逃不過經歷無常。「人生無常」,無常才是人生。但在說這話時,我們有多少次是認真去想自己的人生?我們太多時候,悲嘆完便又繼續營營役役,一切如常了。人生無常對我們有甚麼影響,我們想過怎樣的人生?這些才是最重要、最值得花時間去思考的問題吧!

面對無常,人人都有不同的方式。至於我,很多時候,都會盡力回歸自己的情感、找到那觸動自己的little something、記住那刻的感覺,讓那些無常內化成我的成長經驗,讓我更有力量去面對和掌握暫時仍能由自己掌握的鮮活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