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能量:生命轉往內觀

註:本文轉載自Cosmopolitan 夢妮妲文

我們常說,要改變一個人很難,想清楚,其實那不單單是難,而是「為什麼」。為什麼你要改變對方?除了那些「都係為佢好咋」、「咁會健康啲」、「教佢點做人」之外,其實大部份時間,我們想操控別人,是因為自己在面對對方時,個人內在的負面情緒被觸踫著,那實在是太難受了,於是讓對方在自己的嚴密關注之下,可以避開那種難受的感覺。
在潛意識世界內,經常以為內疚感經已是最惡劣的一種情緒,有研究顯示,原來原始的羞愧感是排頭位的,那是近乎許多尋求自殺的人所擁有的情緒。
朋友說她的女兒總是不聽她的話,連婆婆生病了都不去探望,生舊叉燒好過生佢。猶記得自己很親的婆婆自因患上老人癡呆症而搬進老人院後,自己有好一段時間都很少去探望她,那時確實是工作上的衝刺期,日夜癲倒,但內心很想改變又改變不了,感到當時的自己很沒人性,口口聲聲說掛念她,卻因為很忙而忽略她。後來好朋友患癌,我又發現自己有一段時間因為很忙,工作一單接一單,很少去探望她,同樣令自己充滿內疚感。
後來內觀才發現,我內在對死亡的恐懼太大,那種生命意義何在的感覺,大得接受不了,才導致我有不去探望臨終親人的這個行為。我在面對自己的無意義的感覺時,先與自己內在溝通,跟那個自己說,當時已經盡了力,如果做得到的都已經做了。當內觀過後,消化了,並原諒了當時的自己,現在我的行為並沒有很不一樣,但就算我對於身邊重病的人探望與否,我都不再有罪疚與羞愧感,而若果我選擇去探望對方的話,也可以輕鬆地面對,因為明白到死有時死有命,不用太緊張,也不需要把情緒放大。
所以,凡事不要以你的個人想像,去猜測對方為何會有此行為模式,因為行為背後的可能性太多太複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