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觸動生命的眼淚

輛接一輛的送病人進來,真的有點應接不暇,當中被送來的一位女士,稱在工作地方暈倒。她是一名中年婦人,在工場負責裝嵌零件,其間工友見她突然暈倒,立即報警召救護車將她送院。
「我……阿珍……」她神志很迷糊,只能勉強說出自己的名字,其他的話也說不清,右手只顧四處亂摷,顯得很慌亂。我替阿珍進行初步檢查後,發現她左邊身不能動,臨床診斷是急性腦中風,而且她血壓很高,極可能是腦出血性中風。我們立刻用藥物控制血壓,並安排她接受電腦掃描檢查。 

健康與生活 只能二選一

不消一會,放射診斷科的同事趕忙通知,電腦掃描報告證實阿珍患上出血性中風,我們也趕快聯絡腦外科醫生,作下一步治療。大家正忙於安排入院,我如實告知她的病情:「你患的是腦中風出血,情況很嚴重。」頃刻間,迷糊的阿珍突然靜止了,眼淚奪眶而出。這時我也在急忙中停下來,沒有再說下去,心裏也感到十分難過。
不久阿珍的家人也趕到醫院,我向他們交代病情,得悉阿珍是家中經濟支柱,日間到工場打工,晚間於便利店兼職。她哭了起來,相信是正在擔心如何照顧家人。雖然自知患有高血壓,卻沒法按醫生吩咐定時服藥和覆診。對她來說,健康與生活只能選擇一樣。
我護送阿珍到腦外科病房時,看着她凹陷雙頰和疲憊面容,深深體會到她的歷練與久歷風雨的堅毅。作為醫生,病人每一滴眼淚、每一個故事,都觸動生命,深化人生。
逢周一刊出
撰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科副顧問醫生梁遠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