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你相信五千年的中医,还是三百年的西医?


你相信五千年的中医还是三百年的西医?,
来自岐伯有道

中医有五千年的历史,西医只有三百年

今天恢复教育多困难,为什么?人心、思惟乱掉了,杂乱无章,他没有能力辨别是非邪正,一个目标,都向科学看齐,科学那是最值得崇敬的,对于古人、古圣先贤统统怀疑,这个麻烦大了。

古圣先贤东西是真理,真能解决问题。现在我们看到这个书里头,我看了非常欢喜,里面就提到了,他要教我们把这个态度改变,对待这些古典的、古老的文化要尊重,他们那些人所说出来的东西是有道理的,不是迷信。特别是以古老的方法治疗,那里头有大学问,那不是简单的。要尊重他,要向他学习,这个态度就对了。这是最近我们才看到有些人谈这个话,不敢再称他是迷信了,他比我们有效果得多。我们今天很多疾病束手无策,他们有办法。

中国经验丰富,我当年刚跟方东美先生学哲学的时候,有一次就谈到生病的事情,他就问我,中医有五千年的历史,西医只有三百年,你相信五千年的,还是你相信三百年的?老师问我。我说我相信五千年的。但是现在一般人观念错误,排斥中医。中医没有了,中国人以后得的病可麻烦了,没人能治。

现在年轻人认为学中医不能赚钱,不学了。在中国古人学中医不是为赚钱,是为救命,他目标不一样。学医干什么?学医是救人,真有慈悲心,绝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看到病人赶快想办法把他治好,治好之后,他有钱就给一点,没有钱就算了,救命要紧,不在乎钱。所以医生的生活都很清贫,跟读书人一样。


李老师是良医,他的医道非常高明,告诉我,他一生替人看病,他自己有把握,没有一次说是用错了药,他有这个把握。

他做过法官,他说做法官判案子,判错了会冤枉人,他说这个他没有把握,很可能也会冤枉人。但是这一生行医给人看病,他说确确实实从来没有开错方子的,他有这个自信心。

他跟我谈中国医学的目的。中国医学非常发达,几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灵枢》这里面所讲的那个道理,是讲医学最重要的目标是讲长寿。

根据中国医理,说人的寿命至少要活两百岁,这是正常的。你活不了两百岁,是你自己把你自己身体糟蹋掉了。


李老师给我讲,古时候有大夫(他给我说名字,我记不得了,古代的名医),能够看一个人三十年之后你会得什么病,告诉你应该如何预防。你要真相信,真听话,你三十年之后不会得这个病,你懂得预防。你要不相信,笑笑,认为这是开玩笑的,到那个时候之后,你再看看,你是不是得了这个病?

这个在行医就是治病,一等的大夫。第二等大夫要问问,「望、闻」,要跟你交谈,要问你,二等;一等不要问。三等,把脉,这第三等的大夫。所以李老师讲,中医把脉在中国医学上是三等,三等治病;把脉是治病的第三等,我们常讲三等三的医生,这个外国没有。中医有效,效果缓慢温和,没有副作用。

外国医生,外科手术是很痛快,直截了当,它有副作用。他们研究的理论没有中国这么深,历史没有中国这么长,中国这个医学真的是大学问。

现在看看,眼看著也要失传,这众生没福!学中医,那与道德修养关系非常密切,心地清净,真诚、清净、慈悲。没有这个道德修养,这样高深的医理你入不进去,你没有法子领会。所以自古以来,中国名医都是儒、佛都通,都有相当的涵养。

我记得我自己小时候去看西医,那个医生都对我讲:你发烧感冒了,只要多喝开水、多休息,抵抗力一好就没病了。他不给我开药,也不给我打针,因为我也很怕打针,所以特别喜欢去看这个医生。

但是后来的医生就找不到这样的医生,一定都是能给你多一点的药,能给你多打两针,他一定奉陪到底所以后来我们自己去理解到医学的重要,其实中国古代读过书的人基本上对养生都有涉猎、都有认识,因为我们现在都不读这些古书,像不读《黄帝内经》,不读这些医药的书,所以没有判断力。
  
当一个人因为发烧、流鼻涕,感冒流鼻涕、发烧了,请问为什么会流鼻涕?原因在哪?我们要从因上去解决问题,不能从果上解决,果相上绝对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因为你有病毒入侵身体,你的身体是一个很精密的仪器,它马上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这些白血球,这些T细胞、杀手细胞都出来了。它针对病毒在抗战,两军相争就会有死伤,我们看古代武打戏,刀子跟刀子敲下去会发出火花,会发热,所以你的头会发热,代表你的身体的免疫系统正在跟病毒打仗,这是一个现象。

  
再来,流鼻涕是因为病毒跟免疫系统打仗以后留下来的尸体,你看我们身体有伤口会化脓,那个脓都是免疫系统跟病毒、跟细菌的尸体,所以你看到鼻涕应该对它肃然起敬,那是你身体的英雄。

结果你现在看到它很烦,看到发烧了,它在奋战,你也很烦,然后就针跟药用下去以后,马上鼻涕也不流了,头也不发烧了,好像好了。其实这个药吃下去以后不止把病毒杀了,身体所有好的细菌也都格杀勿论。

所以我们仔细去观察一下,小孩子吃药吃两、三天会觉得脸颊凹下去,人看起来消瘦多了,胃口下降,因为这些药也把肠胃里好的益菌也都破坏掉了。肠胃胃口不好,人又吃不到营养的东西,所以体质怎么样?愈来愈差。

  
你从症状解决问题就会变得愈来愈糟,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我们看西医是愈开愈多,经济再怎么萧条,哪个行业都很兴盛?医院。

而我们中国当医生的态度是什么?会不会病人看完以后对病人说下次再来?不会,会把整个养生的方法教给他,希望他不要再来,这才是一个医生的一种态度跟良知。

假如医院愈开愈多,那代表这样的医学方法并没有办法让人的身体往好的方向去发展。所以诸位朋友,你有看到肾脏病人吃药吃好的,有没有?有没有看糖尿病吃好的?几乎都是愈来愈恶化。所以医学强调快速,副作用特别大,我们要有一种理智,身体搞坏了,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我们应该有耐性、有决心帮它修养好。

所以中医强调的要道法自然,慢慢调养回来。


科学证据
每当有人说中医没有科学证据时,我实在替他可怜,俗话说:“你不开口,没人知道你没读过书”,说这话的人实在是连基本常识都没有,因为他连“科学”与“科技”完全不一样都不知道。科学是无形的,世上所有的科学家心中只有一个公式,就是“假设”然后“验证”再看“结果”,例如:发现电的美国科学家富兰柯林,他就先“假设”有“电”存在,然后去“验证”,在验证时他使用风筝在雷电交加的风雨中放风筝,他的邻居嘲笑他是疯子,“结果”他发现电以后,人们又说他是十九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家,可见绝大多数的人是愚昧的,真正科学家只占少数。全世界距离美国太空中心最近的中医诊所就是我开设的,我有许多病人是在太空中心工作的工程师,他们一进入我的药房,立刻直嚷着“这才是科学”,他们所学所用的是科技并非科学,其观念如此清析,乃拜教育之赐,因此美国的教育是高人一等,启发性的教育能造就出科学家。中国人这一点就差了许多,观念的不正确会误导研究学习的方向,故此优秀的科学家千篇一律的必须到美国留学,越来越多美国人相信中医,就是因为他们的观念正确,他们知道中医才是真正的科学,西医是科技绝非科学。因此愚昧的人错把科技当科学,不但不知道自己的无知,还声音很大的说中医无科学证据,其可悲如此可怜如此,吾时常对人说:“没有疾病足以致人于死,只有笨死的与被吓死的”。我厘清科技与科学的不同,希望大家能了解,不要再次犯同样的错误。我最恨许多中国人不懂中医也就罢了,还要排斥中医,真正对中医造成阻力的是中国人,不懂中医理论的许多中国人,对中医误解的许多中国人,却一直在台面上对中医一再的攻击,当你问他对中医是否有研究时,他又完全没有。迷信的定义是“迷失在自己的自信中”,许多人对西医学说并非完全了解,但却一昧的相信西医,这就是迷信,真正对西医了解的人,却昧着良心不告诉病人西药无效,也不给病人机会尝试其它的疗法,宁可让病人坐以待毙,也不说实话。

中医与西医的差异

西医是科技而中医才是科学,西医持的是科技证明,中医持的是科学证据,二者完全不同,科技须要日新月异,而科学是永恒不变的定律。五千年来中医的理论早已是定律,不须要去改变。只要遵从它即可发展出新的病理学,诊断学,生理学了。我用中医二三千年前的古方,治好了许多不治之症,这表示人类的身体从未变过,而方子都不用改变,这就是真理,就是科学,它是恒久不变的。中医与西医的不同是在于形与神,西医是属于形,中医是属于神,形与神不同点,形是一个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的物体,而神是看不到摸不到但却实际存在的物质,因此一般外科治疗车祸外伤骨折损伤以西医较优,因为伤科不是疾病,属于形,病人的自愈能力很强,因此只要处置得宜都会好的。但人们却惑于此,以为西医可以治好病,完全不知伤与病是完全不同的。也因此一旦有病就找西医看,长期服了许多西药,不但未好反而造成更多的后遗症,由于本身的病再加上药物的副作用,使得病情变得更棘手。这时由于病痛很难过无法忍受,才来看中医,看了中医以后又希望隔夜病就好了,如果没好就极尽所有可能的漫骂中医,殊不知任何的疾病如果一开始就找对中医的话,很快就会好的,没有任何疾病西药是可以治好的,所有的西药都是控制的,都需要服用一辈子的。但是你必须知道原来你的一辈子是一百年,长期服用西药以后,只剩六十年或七十年,运气好的或许有八十年。更有甚者很多病人死亡时,根本是死在手术台上或化学疗法或放射线治疗,与病情无关。西医却说是死在疾病上,愚蠢的人在死时仍然不知是西医造成的,还一再的感谢西医,此类人是到死时都是笨蛋,何其悲乎。任何一种病如果一开始时是中医在治的,假以时日都会有效的,当然如果遇到好的医师必然恢复更快,无论如何服用中药都比西药来得好,尤其在内科病上,中药的效果尤其惊人,西药的副作用远比疾病来得更严重,会让病人死得更快。结论是一般伤害如车祸,刀枪伤,骨折等,你可以去看西医,如果有内科疾病,应该去看中医。

好中医的能力


中医师的素质良莠不齐是众所周知的,真正好的中医师他治病的范围非常广泛,从感冒到癌症都有一定的研究,因为疾病是习习相关的,如果只是专门一科例如痔疮,疣,鼻炎等是可以的,其它的疾病都与感冒有关,也就是说一位中医师如果连感冒都治不好,就绝对不可能治好癌症,西医就是连感冒都治不好的医术,所以绝对治不好癌症。百病风之始,中医认为所有疾病皆与感冒有关,如果所有的医师能在病人得到感冒时就治好,那这世界上就根本无人会得到癌症,任何的中医师如果不懂得伤寒论及金匮二书,是绝对治不好感冒的,大多数的中医师都是依照温病条辨来开处方,效果太慢汤药又苦。而西医使用抗生素不但无效更且加重伤害人体,任何免疫系统不全的病即起因于此。一位连感冒都治不好的医生,一定治不好癌症的,这是必然的道理。最可怕的是有许多中医都读过伤寒与金匮,但却不开经方,这是要不得的,所开的处方完全与伤寒金匮无关,此时不但于病无助,更且误导病人认为中药无效,此类中医师会让世人误解以为中医不过如此。我们在治疗任何一种疾病的时候,每当进入痊愈阶段时,病人都会出现感冒症状,这是最重要的阶段,如果不懂得使用经方,时机一失,癌症又会回来,只有经方能一剂知二剂已,最后一步的治疗,往往是最后胜败的关键所在,因此一位不懂得使用经方的中医,是不可能治好病的。所以一位优秀的中医,其治疗的范围必定涵盖很广,几乎无所不包,所有的内科疾病都应该能治好,只是目前大多数的病人在看中医之前,都先看西医服用西药很久之后,很厌倦了,或经人劝导后再来看中医。待病人到我们手上时,体内除了本身病变之外,加上西药的副作用,病人完全不知西药的副作用往往比原有的疾病更严重,同时病人又抱持半信半疑的态度,有时连自己的症状都陈述不清楚,又一味的要求要隔夜病就好了,如果没好就怪中医不行。西药都是吃一辈子的,许多病人从不后悔,但是吃中药却没有恒心,吃吃停停时常间断,如此病怎么会好呢?中药怎么会有用呢,这都是对中医的认识不清,对西医学的了解又不够才造成的,病人要怪自己的愚痴才对,但是绝大多数的人都去怪中医。这是中医没落的原因之一。

我多年的经验以及对中国人的了解,我奉劝优秀的中医师们,不要替不信中医的人看病,因为只有两种人不信中医。
1、本身毫无学识,对中医完全不了解,却又否定中医。
2、本身是西医师,心里明知西药无效却昧着良心,告诉病人中医是迷信不科学,以上二种人不值得我们去救助。

以后相信中医的人必会越来越多,因为不信中医的人会因服西药而死得很快,人数就会日渐减少,相信中医的人会存活下来。

文源:与三千,经方大医传承 作者:净空法师,倪海厦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