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无我的智慧

无我的智慧

原创 慈诚罗珠堪布 

无我的智慧

佛在佛经里说:因为是无常,所以就痛苦。那是不是所有的无常都是痛苦呢?并非如此。四圣谛当中的道谛也是无常,但道谛却不是痛苦。无漏的变化,是菩萨从一地到二地,从见道到修道,从修道到无学道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一直在往好的方向变。但有漏的变化无常却是痛苦的,是我们无法控制的,直到灭谛完全实现而成佛的时候,所有的变化才会结束。在此之前,一切都在变化。我们现在感受的,是有漏的变化。证悟以后,就有无漏的变化。
 
世间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化,包括我们的生命、身体、思维等等,从不成熟到成熟,从健康强壮到病魔缠绕,从年轻力壮到年迈衰老,从恶到善或从善到恶……因为变化,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将来是什么样,所以人人都很焦虑、很痛苦。因为无常,很多家庭从和睦幸福到矛盾四起,最后四分五裂。人格高尚、心地善良的人,会因为经常接触的人脾气暴躁、人品恶劣而慢慢变得越来越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糟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恶化,绝大多数是往坏的方向走,所以也就越来越痛苦。如果没有无常,就不会有后面的痛苦。

很多学佛的人虽然皈依佛门了,但因为修行力度不够,所以自己的心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脾气依然暴躁,自私自利不减,和没有学佛的人没有什么差别,有时候甚至还不如没学佛的人,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创造往好的方向变化的因素。佛经中讲:在没有证悟菩萨一地之前,我们的修行虽然有一点点进步,但仍然是靠不住的。要让自己往好的方面发展,主要的因素,是内在的修证。
 
如何从痛苦当中解脱?这需要有出离心,不要看表面的繁华,要去深入地了解自己内心深处的压力和不愉快,这样才能生起出离心。轮回和解脱之间的界限,就是出离心。有出离心虽然还不是完全解脱,但已经走上解脱道;没有出离心,就只能呆在轮回当中。

空  性


空和无我二者,都在讲空性。其间的差别在于:空,是在我们的精神、肉体和它们的运动三者之中去寻找,用佛教的语言来讲,就是在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之中寻找,看有没有我们平时认为常住、主宰的“我”,也即我执的对境。当发现实际上没有常住不灭的东西,没有自我,也没有美丽、清净等等。虽然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存在,肉体和精神存在,但常住不灭、主宰身心的“我”却不存在,这叫做空。就像碗是存在的,但碗是空的,里面没有饭菜,空就是这个意思。
 
无我却是进一步去观察,虽然肉体和精神上没有“我”,但肉体和精神的本质是不是我呢?换句话说,自我,是不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本质呢?肉体精神与“我”是不是一体呢?当最后发现,五蕴、十二处、十八界也不是自我的本质时,这叫做无我。


空,分为大乘的空和小乘的空。
 
小乘佛教的空,主要观察自己的身体。除了自己以外,平时我们最执着的,就是身边的东西。对自己的执着,叫我执。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对外界的执着,我的车、我的房、我的……,叫做我所执,是对我所拥有的物质的执着。我执和我所执,是所有烦恼的基础。所有的不愉快、毁灭性情绪、负面情绪,都产生于这两个执着之中。严重的嗔恨心,属于毁灭性的情绪;虚荣心,则属于负面情绪,负面情绪的危害没有毁灭性情绪那么严重。如果有一天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执着,则所有的负面情绪与毁灭性情绪都会分崩瓦解。
 
如何推翻这两个执着呢?此时此刻,出离心、慈悲心、不净观、禅定等等都排不上用场了,唯一能起作用的,就是与这两个执着完全对立的智慧,也即无我的智慧。有了无我的智慧,才能断除执着、断除烦恼。
 
首先,外在的物质为什么是虚幻的呢?释迦牟尼佛在佛经中讲:眼、耳、鼻、舌、身、意,都是不准确、不可靠的,都不是量,都不能作为衡量物质的标准和计量单位。我们肉眼看到的世界,完全是一种幻觉。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没人能理解这个结论。但如果进一步思维、观察,最后都能接受,除非是非常愚蠢、顽冥不化且蛮不讲理的人。
 
比如,我们肉眼看一尊佛像,似乎是完全不动的、静止的佛像。但若用显微镜去看,佛像的里里外外根本没有一个静止的地方,所有的组成部分都在运动。肉眼所看到的静止,只是高速运动所产生的幻觉而已。
 
不仅如此,以前科学家认为,粗大的物质,是由点状的固体粒子组成。但自从1968年超弦理论问世,这种结论也受到了挑战。

弦,就像小提琴上的琴弦。电子、质子、中子等等,根本不是粒子,而是一种像琴弦一样震动的不同状态。换言之,不但物质不存在,连电子、原子核、中子、质子都不存在,弦才是存在的。
 
关于弦,有两种说法:第一,弦相当于早期物理学对原子的定义,是不可分割的最小物质的基本单位;第二,弦有可能是由另外一个更小的东西组成的。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支持后一种观念的声音比较多。今天我们看得见的物质世界,如同一个庞大的乐团在演奏交响乐。就像声音来自于乐器,但交响乐不是乐器一样,我们接触到的物质世界不是弦,而是弦的震动。弦的震动有时变成中子,有时变成质子,有时又变成其它粒子。这些粒子看起来像点状,但这是因为显微镜的精度不够,弦的震动速度太快所造成的假象。如果能把点状的所谓粒子放大,就能发现非常细微的弦的震动,这就是让人产生“世界”这个大幻觉的基础。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