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空是生命的一种特质,不要把它从生命中分离出来!

空是生命的一种特质,不要把它从生命中分离出来!

宗萨钦哲仁波切 

有很多人认为“空”好像是一个空间,事实上不是的,它可以说是一种了解的潜力,这点很重要。

以前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同学们经常说,讲 “空”并不殊胜,我们要讲“满”。这个讲法是对的,“空就是满”,被一切事情所充满。 

举例来说,前面坐的这一位,有人觉得他好看,有人认为他很丑;对同样的对象,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概念。

通常我们说美是指一个对象,如果此对象不具空的特质,我们每人看他应该都是美的,但他不是绝对的美,有人觉得他是丑的。

所以,我们可以说他是空,因此有人可以看他是美,有人可以看他是丑。但是,你也可以说他是满,被一切美丑所满。 

在这个观点上来说,空和满所代表的意义完全相同。

我讲一个我的故事,可是你们不要太当真。我的一切并不都是跟我的老师学的,也有从别的方面学了一点相对的真理。 

我学空性学了十八年,可是一旦头痛、肚子痛的时候,空性一点也帮不上忙。

那时候,我会立即向上师祈祷,我认为上师是一定具体存在的,一定会从他那里得到加持。

可是这个跟我学的却是两回事,我学的都是空啊空的,可是做的都是不空,实际上,向上师祈祷比空更有效。 但有时候我也想,正因为它是空,所以有效,如果不是空的话,就不会有上师在这里帮助我,也不会有一个我在接受上师的帮助。 

所以,不要忘了,空是生命的一种特质,不要把它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来。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