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瑜伽经 —— 三摩地篇 14

瑜伽经 —— 三摩地篇 14 



第十四  DIRGHA  KALA  NAIRANTARYA  SATKARASEVITO  DRDHABHUMIH
<当你练习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间断,尽一切努力热枕,这个练习将稳固不移>


SAH:那个
TU:和
DIRGHA:长的
KALA:时间
NAIRANTARYA:没有间断
SATKARA:认真、努力、诚挚的
ASEVITAH:好好的照顾
DRIDHAHUMIH:坚固、稳固



第一个练习的条件,就是你得练习很长的一段时间。很不幸的,我们都是希望马上就见到成果。如果我要求你重复颂经,并告诉你常常颂经将是你变的比较祥和,更能体会内在之美,你会回家练习三天后;打电话给我:“我已经练习三天了,但是什么都没发生,也许这个经文并不适合我,可不可以帮我换一个?”你瞧,对吧?所以,巴坦加里说:“要练很长的一段时间。”但他并没有说要多长。

第二天练习的条件是中途不能间断。我常听说:“我已经练瑜伽十年了,但还是一样。”“多长时间练习一次?”“噢,断断续续。”所以啦,你一定得不断练习。

最后一个条件:一定要认真、热枕地练习。意思是要专心,要不断地努力,对结果一定要有信心。为了追逐,你不睡,也不吃,如果这种世俗的成就都必须这样,要练习出成功的瑜伽又须多付出多少呢?

所以,不要揠苗助长,今天播了一个种,明天就拔出来,急着去看根长了多少!

练习瑜伽,我们必须具备三种特质:耐心、热心与信心。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印度圣典里的小故事:

在代瓦路卡,或者说神住的地方,有一位圣人纳拉达,就像我们这里有伟大的瑜伽修行者,在诸神之间也是有的。
纳拉达到处旅行,有时会到地球看看我们做得如何了。有一天,他经过一座森林,看到一位瑜伽修行者已经打坐了很久很久,蚂蚁已经在他身体四周筑了一座蚁丘。
瑜伽修行者看到纳拉达,说:“先生,你要往哪儿去啊?”
“到天上去,到湿婆神住的地方。”
“噢,到那以后你可不可以帮我做件事?”
“当然可以,我能做什么?”
“你可不可以帮我问问湿婆神,我还要坐几生几世?我已经在这里坐了很久很久了,请你帮我查一下。”
“好的。”
纳拉达又走了好几里路,看到另外一个人,这个人高兴得又唱又跳,当他看到纳拉达时,他说:“嗨,纳拉达,你要往哪儿去啊?”
“到天上去,到湿婆神住的地方。”
“噢,那太好了,你可不可以问一下,我还得又唱又跳多久?”
“当然,我会的。”
多年后,纳拉达碰巧又走了同样的路线,他看到了第一个人,这位瑜伽修行者认出了纳拉达,“纳拉达,你还没有回答我呢,你有没有回到天上啊?神怎么回答的?”
“我问过了,神说你还得再待四世。”
“还要……再……四世?难道我等得还不够久吗?”
他开始大叫和悲伤地恸哭。
纳拉达向前走,看到了第二个人,还在那儿又唱又跳。“嗨,纳拉达,怎么样?有没有我的消息?”
“有的。”
“那么,告诉我。”
“你看看那边的那棵树。”
“看到了。”
“你能不能数一数上面有多少叶子?”
“当然可以,我有这个耐心,你要我现在就数吗?”
“不,不,不,你可以慢慢地数。”
“但是这跟我问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呢?”
“嗯,湿婆神说了,你还得待跟树上叶子一样多的世代。”
“喔,就这么多啊!至少这些世代是可数的,现在我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了,那很好,我可以很快就结束了。谢谢神,他没有说我得修完整个树林的所有树叶一样多的世代。”
就在这个时候,一辆美丽的车从天而降,驾车的人对第二个人说:“来吧,请上车来,湿婆神要我来接你的。”
“我现在就去天堂?”
“是的。”
“但是纳拉达刚刚才说,我还得等好多世呢?”
“是啊,但是你好像已经准备好了,而且乐意去做它。所以,何必等呢?进来吧!”
“那么,另外一个人呢?”
“他没有准备好,还得再等几世,就让他多练习练习吧!”



这不仅仅是个故事,你很容易了解到它背后的道理。如果你很有耐心,心又坚定,你所做的也会比较完美;如果你的心不坚定,急着得到结果,你的心已经被扰乱了,被扰乱的心所做出来的事是没有品质的。所以,不仅仅是你练了有多久,而是练习时是否有耐心、是否有热忱、是否有品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