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瑜伽经 —— 三摩地篇 3

瑜伽经 —— 三摩地篇 3 



第三句:TADA  DRASTUH  SVARUPE  VASTHANAM
<于是,看者(真实自我)安住在自己纯洁的本性里>


TADA:于是、那么
DRASTUH:看者(真实自我)
SVARUPE:纯洁的本性(无欲望、无自我、无感情附着、无牵挂)
AVASTHANAM:安住、回归



如果能约束心灵的变化,看者(真实自我)将回归原来真实纯洁的本性。你就是那个真实的看者,你不是身体,也不是心灵,你是觉知者和看者,你将时常看到你的身与心在前面活动。你知道心可以创造思想,它能辨识,它有愿望。看者知道,但是不去介入它。

为了了解内在的平和,你的心必须是安静的;否则,真理会被扭曲。我想,如果以比喻、类推的方式来解释这些,可能比较容易了解。

你是那看者,想要看自己,怎么看呢?就以你的脸部来说,如果我问你是否看过自己的脸,你得说没有,因为要看到是你的脸部(眼睛在脸上),脸部本身是看者或实体自我,在镜子里所看到的只是影像、被看到的物体或对象。

如果镜子起了皱纹、弯曲、凹凸不平,你能看清楚自己的面貌吗?不能,它呈现的是有些可怕的样子——太大、太高或者是有些波浪。你会很担心吗?不会,因为你知道那是镜子的问题,你看到的只是一个扭曲的反射影像。只有当镜子是光滑的、干净的,才能给你真实的反射影像。只有在那个时候,你才能看到脸的真实样子。

同样是的方式,看者或真实的你,反射在心灵上的影像,就是你的镜子。但是,通常你看不到你的真实的一面,因为你的心被涂上了色彩。如果你的心灵肮脏,你说:“我是肮脏的。”如果它被擦拭得发光,你会说:“我好美啊!”亦即你所认为的你是你心灵的反射。如果心灵产生许多波纹,像湖水的表面,你将看到一个被扭曲的反射影像。

如果心灵之湖是浑浊的或被染色的,你看到的自己就是浑浊或是有色彩的。要看真实的反射影像,水必须清澈、宁静,不起一点涟漪。当心灵停止去创造思想或者当心灵完全不需要被修饰时,就如同静止的湖水一样,你就可以看到真实自我了。

听到这种推论,你可能会回过头来问我:“你的意思是否说,看者误解了自己或是忘记了自己?”不是的,看者永远不会误解自己或是忘记自己,而是反射影像的水面被扭曲了,那么看者所显现的也是扭曲的。真实的你永远是一样的,但是,你表现出来的心是被扭曲或扰乱的。为了要使心灵干净与纯洁,你要去感觉或表现你最初始、最真实的纯洁状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