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我知道有效果,而我要能够把它放下

我知道有效果,而我要能够把它放下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6.一切法无味。无味怎么讲啊?没有味道,意思就是你不执着了,你心不要一直粘在那个地方。我们现在很多人有这种毛病,跟各位讲说一切法无味,你就说“师父,我现在很喜欢修什么法,修了就怎么样怎么样”,那就是这个法有味道,有味你就会产生欢喜心,有欢喜心你就会粘上去。对于初学的,我们是鼓励他这样,到了三住位以上,不行了,有法喜我们知道,你不要回过头又来了。

  我们跟各位举过一个例子,清凉国师他有十个守则,当中有一条“手不释圆明之珠”,这个念珠戴在手上绝不放下来,念珠一直提着,这是他自己勉励自己,不会违反一个修行者、一个沙门的这种本色,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有很多人很喜欢手不释圆明之珠,那这个就很麻烦了,这就是他对于念珠产生味道,他喜欢念珠,那一种喜欢念珠的人与“手不释圆明之珠”的人不一样。喜欢念珠的人,他一定不会普通念珠,像我就是这个样子,琥珀的、蜜蜡的,你跟他说木头的请一些给他念,他抓不住,比如木串子的,他就丢一边去了。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他不是真正修行中的一种象征,他是心贪着宝物的一种象征,你要慢慢的去分别。

  我们修法也一样,我常常跟各位讲,这个法一修了以后你就会相应,相应了以后,你就越喜欢修,问题就出在这里。之前有跟各位讲过,这个一修法以后,要钱就有钱;一修法以后,要人家来捧,人家就来抬得高高的。这法很厉害、很相应,可你不能执着它,你必须要放下而不去修它,我知道有效果,而我要能够把它放下,这个就不容易了。

  就像各位玩股票,你要是每做每亏,不要跟你讲,你就不会玩了,你一进场就赚,你会说“师父,我很忙,我现在每天都要看股票”,你一进场就亏,你会说“师父,我明天去跟你修行”。为什么?因为你会顺,你会发挥效果,而且都能够如预期般地兑现的时候,你就陷进去了,你产生法味。一个行者的觉知,就觉知在这个地方,来到这里三住位,法身大士的第三个位次,他必须警觉到这里,必须放下这些。

  但是我们要求初学者,你恐怕做不到,因为初学者才需要这个法味,没有这个法味他不会修的。所以你在这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当信众们一再谈他修学如何如何,津津乐道的时候,他一定还没有进入状况。因为从三住位以后,这个法味必须要放下,而且要一切法无味,你要这样去观,观一切法无味,而你知道一切法。

  到这个时候我告诉各位,你什么法都好修。现在各位一再问“师父,我要修什么法才相应?我要怎么修?”那就是你还没有产生法味。产生法味以后,你懂得法怎么修,各种法怎么修,你就会一直放下。这里各位要慢慢的去体会,慢慢的去品尝,你要看这个差别。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