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境界好坏靠修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境界好坏靠修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我们再看下面,佛子,此菩萨应劝学十法。

  1.所谓诵习多闻。多学,多诵,多闻,要多听。这个跟那些讲的一门深入,其它都不要的完全不一样,要多读诵,多学习。这个习是就你所读诵的部分,下去练习,去实习的。多闻,不但自己要练习,还要多听,跟那些修到最后很厌了,不听人家讲的,那完全不一样。

  2.虚闲寂静。他有两个意义,第一个是指我们生活中不要弄得太复杂、太忙碌,太忙碌的话,我们很难用心用得上。所以,自己在生活中,尽量要净化、要简化,生活中有好多都要简化,有些必须要放弃。

  有一个艺术家,他大概没有一样不会的,会写字,会画画,又会捏陶,又会刻印章,又会雕刻,木刻,现在到三义去开店了。他也很发心,在佛门到处发心。像这种情况,我告诉各位,很难成就。这叫做鼯鼠五技而穷,有一种老鼠会五种伎俩,会跳,大概会跳两步,会飞,飞一下子又下来了,会跑很快,大概跑两公尺就停住了,也会游泳,掉到水里爬起来没有问题,也会挖洞,但是都不出色就是了。像这种人在社会上,或许还可以生存下去,可是在法身慧命上要成就很难,这叫“技多不养身”。

  我们要求各位说,你想要修行的话,那就要闲静。所以要写作你就写作;要讲座你就讲座,要写要讲选一个。要修行,可以,修行的方法要定下来,不要又要菩萨行了,又要乐阿兰若了,弄到最后,你不知道要干什么,一定要选择一个。

  3.近善知识,“近”也有两个意思,亲近善知识,而且要常常跟善知识在一起。这个常常的意思就是要深入,你不管在哪个地方跟谁学,一定要摸到他的语言模式跟思维模式,他到底是在讲什么,怎么讲的,一定要弄清楚。假如你是高档的,他的思维模式是从哪边出来的?你要去摸索得到。

  我们初学的,譬如说小学老师,他就是善知识,那么初中的老师也是善知识,高中的老师也是善知识。小学老师所要求的跟高中老师要求的不一样,你到大学所要求的,跟研究生所要求的也不一样,那越来会越专。那就看,你近善知识所求的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不是说我来找师父聊一聊谈一谈,或者是帮忙做做家事,不是这样,你要了解他们那个思维模式。

  4.发言和悦,讲话懂得那个礼貌,我们现在叫礼貌。这个和悦,也几乎都有两个意思,不止言语。言谈之间,你还要懂得如何请转法轮,这个是比较重要的一点。譬如说我们常在这个道场出入,我们讲语言模式、思维模式,你听多了,大概你也心里有数。那么有一个人来,大家在讲讲讲的时候,“哎,我跟你说,那个就叫做语言模式了”,你这个发言不和悦。你可以这样子,人家在谈,你懂的这个他不懂,不要紧,他在这个地方转不过去,好,我替他问一下,“师父像他这种状况,我们是不是怎么样怎么样”,哪个部分?这个时候,师父再讲一遍的时候,你的身份,那个分量就是不同。你假如直接把他讲下去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人家对你也讨厌,对这个道场也很烦,怎么这么没礼貌,会有这种情况。你要知道他就是怎么样的时候,应该用婉转的方式来请法,“师父,像这样的状况是怎么样怎么样?”那你就是请转法轮的人了,这是功德,这个都是我们要留意的,发言和悦的这种原则跟技巧。

  5.语必知时,什么时机讲什么话,要能够知道那个时机。“知时”就牵涉到你的人生历练,没有人生历练的话,你对心性要很清楚,该讲的时候讲,不该讲的时候不要讲,这个叫知时。我们常常发现,该讲的时候我会怕,不该讲的时候我不怕,所以上台叫你讲,你说会怕,下台不要讲,叫你禁语的时候,你又那个时候最好讲。所以该讲建设性的,你不会讲,私底下讲的,都是发牢骚的事,那个牢骚会害众生,所谓牢骚就是灰色思想、灰色观念,你会害了人家而自己不知道。。

  6.心无怯怖,这个“怯怖”不是讲恐惧不恐惧了,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会了然于心,于一切境界不会恐惧,他一定对事相很清楚。我们假如对法义不清楚的话,那你开口讲话,那就会有问题,所以你看有些人讲话,他一面讲,脑筋一面转,一直在转的,那个就叫做怯怖。他为什么脑筋要转,他一定要用大脑,去把以前记忆起来的,存积在大脑里面的东西赶快整理出来,拿出来讲,那个就叫怯怖,就是恐惧了。

  假如你心里已经很清楚,就像那个印刷一样马上就印出来的话,那你就不怕了,这个叫做了然于心,你不了然的话,那一定会有那种情况,你转得出来就没有问题,转不出来的你就会搪塞过去,搪塞过去而问题没解决,你只是下得了台而已,在因果律中,你已经记上一笔了。所以这个讲“心无怯怖”,是指我们对法义很清楚,所谓法义,是指我们对人生中的这些情境要非常的了解。

  7.了达于义,就是究竟义了,人生中生命的真相、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等等,你都很清楚。

  8.如法修行,就是之前我们讲的,你要弄清楚心的正确运作的轨迹是怎么样?心的不正确的运作轨迹是怎么样?我们现在叫做沉迷生死轮回而不自知,就是指你的心念运作根本就是错误的,而自己又不知道,你要是能够觉知到“我这样的用心方法不对”。

  9.远离愚迷,远离愚痴迷惑,到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出离,不受那个错误的影响,那是很快,可是有些地方,只要你有经验到,你就很难突破。有一位法师,他不知道怎么修的,就很厉害,他可以叫一种动物去帮他办事,很厉害吧。后来我就跟他讲说,不要修这个了,他说“你不知道,很好用呢”。我说这样子不好,他说“你不知道,我们住在山上,没有他们帮忙,饿死了,你怎么死都不知道”。我说他帮你的忙,你不是欠他了吗?他突然间愣住了,“我有欠他吗?我修法他来帮我的忙,他是我的护法。”,我说你别在那里傻了,他是你的护法?他跟你,是透过那个咒语,跟你相应的,根本你那个就是符咒通。符通也好,咒通也好,通通你要还债的,那个你还不完的。后来他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戒除掉,戒除掉,他山上就住不下去,下山了。

  你要知道,有一点点这种情况,你就被迷住了。有一阵子,我每一次修法,道场就很殊胜,一个月收入可以有一百多万,我晚上要睡觉修一座法,早上起来修一座法,那钱啊,真的是滚滚而来。高雄道场买的时候,那些同修们说,传法、传法,传财神法,我也传法,我就在想,我要是真的把这一法教给大家,台湾经济萧条的奇迹马上就要出现了,可是大家都靠修法来赚钱,请问钱从哪里来?你有没有办法警觉到,这个是不对的。

  我修法是完全是三藏十二部里面的,可以不可以?可以啊,我现在要修就会有啊。我只要几天放着你们去,你就会知道,是非一箩筐;我要好好的修一座法,你看大家都心平气和,可以修吗?这个不对。靠修法会得成果的,一定不对,你会认为说,我修法这么厉害,我跟你讲,那叫愚痴迷惑,因为你是依他。所以境界好坏靠修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你看得到吗?譬如这样讲,我修法人家身体就会好,那可以不可以?你有病,你打电话跟我讲,我马上就帮你的病治好,对吗?不对,你应该是打电话去挂号,不是打电话给我,愚痴迷惑看得出来吗?

  10.安住不动,最后一个,心要能够安住不动,不要被这些境界风所吹动,你有办法吗?好的,不好的,你要能够掌握到。这十个劝学,我们要好好的在这十个部分用功,这都是对自己的,前面那个部分都是跟众生有关的,这里通通是自己的,我们自己要怎么做?修行自己要怎么做,你以这十个为标准,非常清楚。

  我们学佛应该懂得,我们在学什么。大家想要求生活中顺遂一点,假如各位有我刚才说的那种情况,你修了以后,财富来了,你觉得还不错,你偶尔修一下不要紧,你不要天天修,不要执着,绝对不要贪。现在有什么危机,能过就过,不能过就要受,自己要去接受。所以,我们祈求菩萨加持的时候就说“可许则许,我可以提要求吗?可以的话,那你就许可吧,假如不行的话,我愿意接受”。各位不要老是要求菩萨说,你一定要给我怎么样,不要那么自私,佛菩萨只为了你吗,一定要跟着你,那这个就麻烦了。可许则许,这些都是自己在修行历练的时候,应该要自我勉励的地方。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