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佛陀说法,99%都不是他主动说的。

佛陀说法,99%都不是他主动说的。

净界法师 

我想,我们学佛久一点,经典看多一点,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说,佛教是很多元化的、很丰富的。你看基督教,它就一部《圣经》,你所有的问题都从一部《圣经》里面找答案。但是佛教,佛灭度以后,佛陀留下的经典叫做一百部的大藏经。

所以,我们的教法几乎是基督教的一百倍。作为一个佛弟子,我们就想了:这怎么回事?佛陀为什么要讲这么多呢?佛陀为什么不一次性地把修行的方法简单扼要地讲出来呢?蕅益大师做了一个答案:“良由众生根机不一,致使如来巧说不同。”佛陀说的法,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是他想要说的。就是,弟子们修行出了问题了,佛陀就出手相救。你头痛,佛陀就开头痛的药;修行当中你是脚痛,佛陀就开脚痛的药。

所以,佛陀的说法绝大部分都是应病与药,佛陀很少主动地说我想干么,很少。也就是说,佛陀说法,绝大部分是站在恒顺众生的角度来说法。那这样子就复杂,因为众生无边嘛。每一个人问题各式各样,也就造成了佛陀说法的不同。

那么这个根机就有两个重点了。什么叫根机呢?我怎么知道我根机好呢?当然,你根机好就表示你进步快。根机好,从天台的判教有两个指标:第一,看你的障碍。你看有些人,他善根很深,却障碍很多。他要不修行就没事,一修行自己身体的病痛、家庭的因素、人事关系……各式各样的障碍接踵而来。这种人是有障碍的,必须要破障。

你看,你隔壁的跟你同样去受菩萨戒,为什么你修行的时候那叫个一帆风顺,隔壁的人整天拜八十八佛、持大悲咒,他还是障碍很多?没办法,这个先天带来的。所以,第一个,你成败的关键,你怎么知道你会往生呢?为什么他需要念一千声佛号,不表示你也需要念一千声佛号?因为各人障碍不一样。这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善根的问题了,你的悟性。有些方法,你操作起来,你可以!你在进步的时候操作什么样的方法,这第二个,善根问题。

所以,佛陀出世以后他要解决两种问题:第一个,为众生破障,所谓的破妄;第二个,是显真。破除障碍,开显功德。

--《大乘妙法莲华经讲记》(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