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什么是轮回?这就是!

什么是轮回?这就是!

希阿荣博堪布 

你自认为是根器、因缘更好更特别的弟子,这种想法虽然看上去自然无害,但如果你能意识到比较之心的背后是五毒烦恼之一的傲慢,并用恭敬心对治,你便能在烦恼初生、力量微弱时息灭它。

否则,它会迅速衍生出许许多多其他烦恼,像织起一张网把你层层包裹其中: 你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好,紧随其后的便是你认为上师应该对你更好,不然你就觉得很委屈,会想上师不公平,然后你开始跟别人比赛,要表现得更突出,做一个更好的佛教徒。

然后,如果上师依旧没有对你另眼相待,你的失落和怨恨便会进一步加深,然后你开始不那么起劲地学习,你开始在心里远离上师,去寻找别的也许能对你更好的上师,然后你找到另一位上师,这位上师如果还像前一位上师那样冷淡你,你会再经历次之前的种种,如果如你所愿,新上师对你很青睐,你会更加觉得自己比别人优越,傲慢心于是更强烈。

什么是轮回?这就是。从头到尾,你都是在我执里打转,依止,上师也是为了强化自我。你高兴、不高兴、满意、失落、勤奋、懈怠,都是因为自我。

无论出现哪种情况,结果都是一样的自我越来越大,痛苦越来越多。
修行不是做样子,要真的发生内在的转化,而内在的转化有多难!一个很小的改变也是无数遍觉察、反省、自问、调整才得以实现。

说实话,没人逼着我们修行,我们也不用有 “必须给谁一个交代”的想法,如果我们不想改变,随时可以放弃修行,为何既不放弃又不真正去改变呢?
如果我们想假装一副 “优秀佛教徒” 的样子,当然也尽可以一直装下去,没人会揭露你,但最终(也许是死亡来临那一刻,也许更早)我们还是得诚实地面对自己,逃不过去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