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大乘的定义就从这里来的

大乘的定义就从这里来的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佛子.云何为菩萨治地住.此菩萨于诸众生.发十种心.何者为十.所谓利益心.大悲心.安乐心.安住心.怜愍心.摄受心.守护心.同己心.师心.导师心.是为十。

  治地住的菩萨一样,先发十种心,这就很明确的走出来了,你要做什么,这个发心有点像我们讲的立志、发愿的意思。那么对于众生怎么发愿?我们很会发愿,但是发的都是行为,不是心。他这个地方叫做治地住,地就是心地的意思了,你要怎么样子料理你的心地?

  这里我们要跟刚才讲的地方跟你衔接一下,刚才我们讲说,心念从错误的调整到正确的,调整完毕以后,就算成功了,佛都在正确的方向上,不会到错误那边去。当你的心都摆在正确的心念活动上,而不到错误的心念活动那边去的时候,那就是大乘经典里面讲的“那伽常在定”。“那伽”就是龙,我们讲的也就是人中龙,就是法王,大法王常在定中,什么定呢?他不在妄想中,都在正定中,心都在正确的运思,不在错误的运思,这个就是定。

  大乘的定义就从这里来的,所有小乘的定义跟大乘的定义的差别,就在这个地方。大乘的定在哪里,戒在哪里,慧在哪里?告诉你,通通在这个方向,当六根接触六尘境界的时候,心念的作用不被心王所左右,这个叫在定中。这一切行为,绝对符合戒律的律,因为你不犯过。

  像老和尚背小姐过河,他放下,就结束了,为什么小沙弥还背着,走了三十里还再问?因为他的心一直在错误的方向绕,心王一直在起作用,“师父,你不是犯戒吗”,而师父都在正确的方向,六根接触六尘境界,起用以后放下,放下就没事了,所以他的心王没有,他的心里没有影子,他也不是故意说“你讲那件事,有吗?我刚才哪有背小姐”,那就叫骗人的,他确实有做没有错,活在当下,那个时候要背过去就背过去,背过去就放下,放下就没事了。

  我们的心王一直在捕捉,“背要犯戒,这样好了,我后面放一块板子给她趴着,她就没有接触我了,我手要碰她的时候,我先戴手套”,好像做得很好,这叫做假仙,救人需要那么复杂吗?不是。所以大乘的戒定慧在哪里,你看看,好轻松的一回事,为什么给那一些人搞起来那么复杂?就在这里。

  你要知道,这还是基础哦,这个基础完成以后,大概只能叫做阿罗汉。在这个时候,他的心要怎么样?起作用,起什么作用?起这十个作用,叫治地住。心不起作用的时候就这样子,“小姐,你晚一点再来,我过河以后你再来,这样我就没有这种苦恼了,不背你过去好像不符合菩萨行,要背你过去又好像我犯戒”,那叫什么修行人?他走到半路,就会被水淹走了,被烦恼淹走了,修行人没有这样的。为什么?因为第一个阶段,他已经完成了,心在正确的地方。然后在正确的地方要怎么用呢?开始起作用,就起这十个心。你要注意,是在正确的地方起这十个心,不是在错误的地方起这十个心。大乘的殊胜,是指在这个基础上来讲的;小乘是因为他这个基础没有完成,所以他不讲后面的。

  我们前面讲到“乐住生死,赞叹远离生死轮回”,乐住生死不是他喜欢在这里贪那些酒色,不是,他乐住生死是在教化众生,为什么乐住生死?因为他在正确的方向上,心在正确的地方,心在错误的地方,那就不能够叫做乐住生死了,那叫做执着生死轮回。所以,乐住生死的菩萨会赞叹远离生死轮回,因为他站在正确的地方,看到那一些在生死轮回中的人想要离开生死轮回,当然赞叹他。

  我们自己在生死轮回中,你看得到吗?你当然看不到。所以你每年过年都会“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你忘了,这个世间哪有如意?怎么会如意?因为你都在错误方向里面,怎么会有如意?偶尔一点如意也是福报而已,福报过了会再来吗?不见得了。这就告诉我们,你要先把这里弄清楚,心的正确的轨迹,这个模式要建立起来,然后在这一个正确的心念作用的轨迹上面去起作用,怎么起作用?安住这十个心,是这样来的。假如你是在错误的心,就心王作用之下,要起这十个心,都是错,都是假,所以就会有伪君子,假仁假义,因为你心都是在错误的地方,那就不对了。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