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顺境逆境都是我们生命成长的资粮

顺境逆境都是我们生命成长的资粮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跟各位讲,那个前提性的部分比较重要,我们通常学佛很少去注意这些,第一个就要看这十个是什么意思,一直要下定义。下定义是知识,他只是讲这十个名字,而我给各位来解释,我跟你讲,你讲来讲去,十个变成一个,意思都差不多差不多,反正讲起来就是利益众生心,大概就是这样,要不然就是上求下化心。而真正他的运用其实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些定义我是认为没有必要解释,你实际用到了你就知道,但是真正的是他的前提性,这个是很重要的,学佛人常常忽略这一点,尤其在这个讲求快速效果的时代,这很麻烦。

  1.利益心,当然是给众生利益的。

  2.大悲心,是慈悲众生的。

  3.安乐心,给众生过得安乐的,

  4.安住心,安住在哪里?在众生界里。

  5.怜愍心。6.摄受心。7.守护心。8.同己心。都是一样,利益众生的。

  9.师心。10.导师心。是一种从众生身上来学习的心。中国人蛮有这种本事,反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恶者而改之,有不善的我就改,他做不好我就改,我不要跟他一样。可是真的会做到的不多。

  波斯湾战争的美军总司令,那位上将就很厉害,他说他在西点军校的时候,刚毕业当一般小军官跟着那些长官,他说跟恶劣的长官,不好的长官,所谓恶劣的长官是指那些道德品质败坏至极,不可言喻的那些坏长官,他跟他们学的比较多,跟那些好长官学的反而比较少。因为他从坏长官那边看到自己不应该做什么,这个就是学,这个就是师心。

  我们一般来讲,众生比我们差,在生死轮回中不知出离,乐此不彼,我们从这里学,学什么?导师心可以从他来做引导,导师有一种特色,他有在改进,或者他是正在堕落,各位可以看得到有些人。我常讲这些法官的例子,法官本身并不错,立志当律师、当法官都不错,当老师也很不错,可是他们的命都一样,刚开始很清高,进到法院里头很清高,自己一个人木讷寡言,认真办事。那就有人来“中午哪里吃饭,一起去吧,请你吃饭”,他就开始了,逐渐跟这个为伍跟那个为伍,开始朋群结党,走吧我们弄什么去、做什么去,这个我告诉你要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教他一些手段不错。这个怎么处理好,那个怎么处理好,嗯,有道理,弄到最后有人送红包,这个你就怎么弄,那个怎么弄,他就混进去了,哪一天开始开始收红包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堕落,而他知道吗?他不知道。在这个处事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挫折,他不知道怎么去处理。那么有个好朋友、同事来指导他怎么处理,把这些困难解除掉不是很好吗?他当然就跟他搭上去了,然后交到恶友自己不知道。

  老师也很多啊,我万一讲到你,纯属巧合。有几个老师刚开始发心教书也是很认真,绝不补习,带同学怎么样怎么样,哪一天不知道,一巴掌打过去,把小孩子的牙齿打掉了,他才发现他弄错了。为什么?因为时间一长,职业病就产生了,他就堕落了,他不知道。光靠那些薪水不够,这个人拜托拜托,我就在家里一面教,家长就送来一点红包,他就想不要,反正也不是补习,结果这个家长介绍,那个家长说这个老师不错,又来一个两个三个五个,楼上加盖吧,然后说“没有,我没有补习,他自己来的”,有没有这样的老师?我有碰到那种老师,“师父我没有做错,都是他们自己来的,我没有定价,他们自己包的”,他堕落不知道。

  导师心,你要从这个地方去学,要注意,不要陷进去。有些人在力争上游,做得很不错,事业经营也好,持家也好,怎么样规范很好,这个可学,要学,要好好学,自己也跟着上涨,导师,他示现给我们看的是导师,这两个都是善知识。我们在访问什么善知识,到哪里求善知识?那头剃光光,毛修到掉光光的?那个叫善知识啊?不对。你要会学,我告诉各位,这辈子在世间,你善知识何止五十三个,五百三十个都不止,你想想看,师心,导师心,这两个最主要是上求佛道的心。

  我们常跟各位讲,不要看缺点,学佛,忌讳的是看人家缺点,这一点你不要跟我学,我这两个眼睛就专门看人家缺点,所以人家常常说,师父,每次跟你在一起都骂人。我骂人你不要学,你不懂喔?你学我好的,不要学我坏的,老是把我坏的学起来。我赞叹人家你都不会学,我骂人家你通通学起来,那么笨啊?要懂得,学我们该学的,不该学的,你要懂得从那个地方反过来,要求自己,一定不要学。

  因为在这个世间,就是要这样,有正面,有反面,所以在华严里头,叫左右顾视。左边看一看,右边看一看,左右两边都要学,对的要学,坏的也要看清楚,避免他。极乐世界没有这个,他都向右边看,因为他没有左边,极乐没有苦,我们是对立的,所以有左右两边,有好有坏,都是我们生命成长的资粮道。

  我们告诉各位说,不管你遇到顺境、逆境,你要懂得生命会成长,那就对了。遇到挫折,遇到失败不用担心,生命要成长。看到不好的,看到坏的不要紧,生命要成长。看到人家欺负我们怎么样,你生命会不会成长?你要会,八风吹不动;你要不会,八风吹,翘翘倒,学佛修行从这里来。

  这十个心,要能够具足这十个条件,基础已经很高了,不是我们一般所想象的,但也不是做不到,都做得到。我们是非常期望大家在这个地方,真正能够发起这两个部分:一个是大悲利益众生,前面八个利益众生的心,是这样子。

  我简单跟各位讲一下,利益众生的心,不一定我们自己一定去做,因为有些你不能做,你也做不到。譬如她不会生孩子,你要怎么办?你要帮她生吗?那不可能。这个时候怎么办?这时你只有摄受心、守护心、怜悯心。还有人不是不能生,她就是不生,那么天天叫人家赶快生,赶快生,人家没有孩子的业力,你就不要啰嗦。那时候怎么办?要有同已心。有很多状况,我们在饶益众生的时候,是因为状况的不同,发心不同,所以一个菩萨,他的灵活在这个地方。

  还有一个问题我再讲一遍,万一说到你也纯属巧合。有人常讲“师父,这个怎么办”,我说什么事?“他要跟我借钱”,我说你不借给他不就好了,他说“哎呦,很可怜呢”,我说,很可怜你就借给他,他说“不过,他要拿去赌博”。不给你借钱,你又嫌可怜,要给他,你又说他有时候会偷拿去赌博,那这样怎么办?这个不是你怎么样大悲不大悲的问题。你假如说不要给,哎呦,我们不是众生无边誓愿度吗?他也是个可怜的众生要度他了,我说度他你就度,遇到你就知道。

  像这个东西,只是摄受,你不能够说给不给。后来我为了这些缠得很厉害,叫他不给,他说这样不慈悲,师父你怎么那么不慈悲。后来发生一个,我跟他讲他不给,结果那个去上吊了,上吊没有死,因为绳子断了又掉下来,他就一直骂我,说都是我害的,我说我又没有害他死,害他掉下来而已。

  后来我就想了一个答案说,可以,他要跟你借多少?他说每次都是两三万,我说两三万那很简单,你就固定好,每个月给他两万,可以吗?他说可以是可以了,不过这样,万一他会增加。我说,这很简单,他不会再增加,而且我肯定两个月以后他再也不会跟你要了。他说那要怎么给?我说很简单,叫他拜佛,拜一拜给一块,一个月拜两万拜,就给两万块,你就叫他替你拜佛,你给钱,结果拜半个月,一毛钱也没拿,再也不来了。各位你说这个叫什么?叫他不给钱,他说不慈悲,要给钱,那就吃了要自己背,所以就叫他拜佛,这个是真正的利益众生。

  你叫他拜佛,要拜两万,我想半个钟头拜不完,那两万块就难赚了,难赚就他不会来了。这是你利益他的,我不是利益那个拜佛要钱的人,是利益这个要出钱的,因为他陷在那里左右为难。而会跟他开口的人,我相信那一定是他舍不得的人,包括他的孩子、他的至亲、他的兄弟、他的姐妹这一类的,不给不行,要哭哭啼啼闹自杀的,那要给,他又拿去做坏事,所以对众生要是发什么心,做法不是一样的,这都是我们要懂得去运用,不要学佛人那个脑筋就像钢筋,这个要懂得运用跟变化。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