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医生说出真相:慢性肾衰、尿毒症有些都是误治出来的

医生说出真相:慢性肾衰、尿毒症有些都是误治出来的

张庆军 岐伯有道 


    导语:输液住院肯定也能好,水肿也会退,但会让病人变成慢性肾炎,过一段复发了还要住院。再经过若干次的治疗,病人就会变成慢性肾衰,尿毒症,然后透析,换肾。本来是一个感冒后遗症,一旦住院,后果很可怕。

    急性肾炎为什么变成了慢性肾炎,然后又变成了慢性肾衰?这是河南经方高张庆军先生多年来积累的经验。

    我妈70岁了,嫌城里太孤单,住在离城十多里的乡下老家。有一天给我打电话说,说两个手觉得胀,憋的慌。我问还有其它感觉吗?她说没有。前两天感冒了,吃了点感冒药,现在感冒好了,却觉得手有点胀。我说先别管它了。
停了半月,我妈又打电话,说脸也肿了,眼皮也肿了,手也胀的厉害,小便还少。我一听,坏了,得急性肾炎了。忙说,不要吃任何药,我马上回家给你送中药。我赶紧配了三副药,送到老家。
    三天后我打电话,我妈说已经不肿了,小便还少一点,我说我再拿十副药巩固巩固。我又送了十副,结果我妈吃了4副后,觉的没事了,就不吃了,剩下的药就给扔了。到现在已经四五年了,没复发。
      越婢加术汤:麻黄18g、生石膏24g、生姜9g、生甘草6g、白术12g、大枣5个。

     《金匮要略》:“里水者,一身面目黄肿,其脉沉,小便不利,故令病水。假如小便自利,此亡津液,故令渴也。越婢加术汤主之。”
    “风水恶风,一身悉肿,脉浮不渴,续自汗出,无大热,越婢汤主之。”

    麻黄六两、石膏半斤、生姜三两、大枣十五枚、甘草二两、白术四两。上六味,以水六升,先煮麻黄,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为什么不用大剂量?因为发病时间短,病还轻,又没被误治。再加上是老人,所以用量极小。

     为什么不输液,不住院?输液住院肯定也能好,水肿也会退,但会让病人变成慢性肾炎,过一段复发了还要住院。再经过若干次的治疗,病人就会变成慢性肾衰,尿毒症,然后透析,换肾。本来是一个感冒后遗症,一旦住院,后果很可怕。

      急性肾炎是怎么得的?要说清这个问题,就必须从六经的排气管道说起。把人从上到下分六层楼,这六层楼从上到下有一个排废气、水蒸气的管道。所有六层楼的废气,水蒸气都往上飘,都到六楼后通过毛孔排出体外。

   现在,有一个小环节出了问题,那就是六楼的排气管道温度有点低,废气、水蒸气到这儿以后,成了液体。水蒸气碰到凉的排气管就会变成水珠。所以六楼就水肿了,也就是脸肿了,眼皮也肿了。

    这就出现问题了,六楼的排气管有点凉。四楼是个厨房,还在生火做饭,废气、水蒸气照样往上走,但这个排气管已经不正常了,已经排气不通畅了,所以厨房里就会有废气、水蒸气排不出去,厨房就会越来越热。这时,六楼的太阳就把温度还可以的某段管道的毛孔打开,所以病人就会自汗。厨房里的废气、水蒸气排不出去,涌到血管里,所以脉就是浮的。

    厨房里温度高,阳明就会口渴。现在废气、水蒸气要往外排,而风不管从哪个方向吹过来,都是往身体方向吹,所以怕风。天冷了,毛孔会更闭合,排气管温度更低,所以病人怕冷,到冬天就重了。

      病人自汗出,为什么还要用麻黄?这涉及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在麻黄汤里专门解释了“无汗”两个字。这样的情况不叫自汗,而叫“无汗”。因为水肿的部位不出汗。也就是说,只要病变部位不出汗,就叫无汗,就能用麻黄。这是我仔细分析了所有“出汗”的条文,所有麻黄的条文,思考近一年才得出的一句话。无汗搞清楚了,麻黄就敢用了,麻黄就会用了。

    越婢加术汤里每个药有什么作用?先是麻黄把毛孔都打开,新产生的废气、水蒸气就排出去了。生石膏到厨房里,把空调打开,厨房太热了,要降降温。生姜这时候拿着一个电吹风,在厨房里照着排气管往上吹热风,这样排气管的温度就高了,还把变成水的气体再变回去,又变成气体了,毛孔是开着的,然后就排出体外了。生甘草来了,把厨房的火关了。厨房里空调开了,火也关了,厨房的地上都是冷水,白术来了,把一个排凉水的开关打开,水就排到大肠了去了。最后大枣来到了厨房,看哪儿缺水了,补补水,哪儿湿了,用抹布抹一抹。这样,一切正常了。



    为什么西医会越治越重?这就要看西医怎样治疗。西医见了一个急性肾炎的病人,说输液吧。好家伙,几大瓶凉水就进了血管,这些凉水一进到血管,血管里的废气、水蒸气就由气态变成液态了,抗生素大苦大寒,比凉水还凉。见病人水肿,就赶紧利尿,一楼的少阴不同意,为啥,工作量加大了,况且排水道没出事,西医可不管你那一套,干活,必须的,少阴就闹情绪了,想偷懒。西医一看,好家伙,不听话,激素你去当监工,少阴只要不听话,就狠狠的打它。少阴只好拼命的干活排水。这样住个十天半月,水肿就消了。出院吧,可排气管还有问题,所以停一段又复发了。西医又是那一套,这次少阴的身体没上次好了,西医就多派了几个打手一一激素去了,少阴一看,害怕了,只好强大精神来排水。这次又好了。
    西医说少阴这家伙最滑了,打手少了就不怕了,出院了也不能让它偷懒,于是就让病人吃大量激素。这样反复多次,排气管始终不修,全靠少阴工作,终于有一天,少阴同志再也坚持不住了,倒下了,病人就慢性肾衰了,尿毒症了。

      打油诗一首:管道太凉气变水,无汗自汗同出现。厨房里面实在热,越婢加术快救命。

       脏腑若能言,医生面如土。

       看了这篇后,一部分上部水肿和一部分的肾病大家就了然于胸了。
       我觉得这样治疗应该能挽救不少人吧。当然,这个就要靠大家了。

   

    生石膏的作用。胡希恕先生讲了,能解热凝。凡因热而凝的东西,用它能解开。

      门纯德中医临证要录147页越婢汤临床应用急性肾小球肾炎
     朱某,男,14岁,农民。三日前恶寒发热,继则头面四肢皆肿,腹胀,食差,口渴,心烦。医院检查:尿蛋白三个加号、颗粒管型、红细胞3到4个。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因家而无力住院。身面俱肿,舌淡胖,脉稍沉稍数。此乃风水郁热相搏,以越婢加术汤,方用:麻黄6g、生石膏15g、白术10g、炙甘草5g、生姜6g、红枣4枚,水煎服三剂。二诊时,寒热去,浮肿消,尿蛋白仅有一个加号,家人甚喜,余察其仍有食差,腹胀,微肿之症,嘱其继用前方与胃苓汤两方交替服用,6剂后,余症皆消,查尿常规正常。先后服药9剂,则安然无恙。

    此类病例甚多,切不可让其现代诊断所困惑,如其对证施治,其效莫测。

1983年曾治一患者,冯某,因下地劳动,被大雨浸淋,次日全身浮肿,高热不退,赴医院诊治。三日尿量共计600毫升。诊见脉浮无汗,麻黄10g、生石膏24g、炙甘草6g、生姜9g、大枣4枚,水煎服。服药当夜小便达2500毫升,浮肿大消,身热退。后又以防己茯苓汤与上方各服两帖,服后,浮肿消失,化验已趋正常域。

   很多疾病就是理论上有问题,就是思路不开放造成的。治疑难病甚者从之最重要。一个病人长期腹泻,就要想到大黄的可能性。往往一天效,两三天就好了。一个顽固的腹泻,就要想到大黄,或许一通就好了;一个顽固性呕吐,就要探吐,一吐即愈。其它的治法都叫逆。

文源:通玄医道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