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知道「法華十如是」說的什麼意思?

知道「法華十如是」說的什麼意思?



【止!舍利弗,不須復說。所以者何?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


這是佛的良苦用心啊!他日思夜想,就是要把這個法告訴大家。只有佛與佛才能『究盡諸法實相』,話中有話啊!這是使大眾生起一種好奇心。


『諸法實相』,就是「諸法如是、諸法阿彌陀」。『實』就是『如』,『相』就是『是』;『實』就是『阿』,『相』就是『彌陀』。沒有哪一法不是『阿彌陀』,沒有哪一法不是『如是我』。一切的經典你只要把第一句話『如是我聞』搞明白了,你高枕無憂,你成就了。你就說「如是我聞,我現在什麼也不干」,這是不是《妙法蓮華經》啊?「如是我聞,我現在什麼都干」,這是不是《妙法蓮華經》?「如是我聞,我只知道吃飯睡覺」,是不是《妙法蓮華經》?統統是啊!如是我不聞,你一天十萬聲佛號都是白念,盤腿一盤幾萬年你都是修臭骨頭,是坐鬼窟窿!這都是祖師大德的教誨啊!

『歸元性無二』,這個『性』就是從『如是我聞』這一門而入,就是從『阿彌陀』這個門而入。諸佛已『究盡諸法實相』;菩薩來講,可以進入『諸法實相』之門。入了這個門,你永遠不落三惡道,乃至十地等覺。但是要『究盡實相』,你還要修證,要把這個次第搞明白。



【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如是相』,『相』即「不空如來藏」。比如我坐在這裏,有皮肉筋骨之相,有紅黃黑白之相,總有個相。


『如是性』,要解釋『性』必須先解釋『體』。按別教而言,『體』是無形無相的真實存在。比如,我在這裏講「一二三四五」,這就是『相』。在我沒有講、沒有想的時候,這個一二三四五在不在?在,就是『體』,它無形無相。那無形無相的「體」變成有形有相的「一二三四五」,就是『如是性』的這個『性』,它起這個妙用。所以這「十個如是」一開始就等於是總講,從根本上講。


為什麼把『相』放在第一呢?這是《法華經》所講,『佛種從緣起』。這個『緣』是有形有相之萬法,不通過『相』,我們在凡夫位不足以見『性』——由『相』而悟到『體』。注意!我們是倒過來走回頭路。本來是由『體』先現出『相』。但是由於眾生迷惑顛倒,所以倒過來從『相』上開始悟到『體』。這個『性』的智慧妙用,是不是緊隨『相』後啊?不隨『相』後,你到不了『體』。所以這「十如是」在開頭這三炮最重要,以此為基礎,對後七個如是作進一步的分別概述。



『如是力』,『力』,一般是在出現了有形有相的萬法之後,在作為「道種智」、「分別智」的基礎之上來分析。前面的『相、性、體』是從「根本智、真實智」上來分析,這後面來講已經進入了「方便智」來分析。

下面是『如是作』,『作』就是造業。那在我『作』之前,我「能作」的這個東西在不在?在,那就是『力』。比如我現在具備吃飯的力、穿衣的力、走路的力,但是我吃也好,不吃也好,穿也好,不穿也好,這個『力』是不是就存在啊?起心動念產生身口意三業,它現出來就是『作』。

『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沒有『因緣』不能成『果』。『因』和『緣』都是『因』——『因』是「主因」,『緣』是「次因」;或者講『因』和『緣』都是『緣』——『因』是「主緣」,『緣』是「次緣」。一般把過去世之因叫『因』,今生世之因叫『緣』;或者把自己的因叫『因』,把外界環境之因叫作『緣』。


『如是果』,在『因』的當下就是『果』。但是要『報』呢,要待機緣成熟。比如說你殺雞,這隻雞被下飯菜,當下是不是就是果?那你殺雞的這個殺是不是因?『因』即是『果』,你將來也要變成雞被殺。你殺雞的當下這個因,就是你將來作為雞被殺的果,這是肯定的。也許到下一世,也許到下十世,哪怕是百世千世萬世,你所造之業、所作之因,都要作為果報現前,叫作『因緣果報』。


『如是本末究竟』,實際上就是「否定之否定」規律。它既有一個大的整體過程,又有無量漸進的過程。我們時時事事處處都處於『本末究竟』——否定之否定規律中。

所以第十個『如是』,也是對前面九個『如是』的概括總結。我們本來就是佛,這是『本』;由於我們的無明妄想而墮落為眾生,這就是『末』;當我們由眾生位回到佛的位置上去了,這叫『究竟』。所以眾生是對原本佛的一次否定。那麼究竟成佛又是對在眾生淪落位的一次否定,是不是第二次否定?叫否定之否定。我們成了佛,還是不是原來的那個佛了?不是了。在「原始佛」之後,我們經歷了不同的時間、空間和萬法,吸收了經驗教訓而重新回到自在位置,所以叫「究竟佛」。看上去好像回到了原來那個自在的位置,好像與原來一樣,但是來講中間經過了不同的時間、空間和萬法。他把這個「後得智」跟「根本智」已經圓融起來了。所以對這十個法,我們是從縱向這個角度來看待一切萬法的演變規律。這第一步是打基礎。



第二個角度呢,我們再來看為什麼這每一個法都是講『如是』。『如是』就是幫助我們開智慧,『如是』就是講『如是我聞』。那麼為了講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把『如』解釋為「真空」,『是』解釋為「妙有」;『如』解釋為阿彌陀佛的『阿』,『是』解釋為阿彌陀佛的『彌陀』;『如』解釋為我們的真心,這個『是』解釋為我們的假名、俗名、俗相;『如』解釋為道理的「理」,『是』解釋為事情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