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国土跟世界是你智正觉世间显现出来的

国土跟世界是你智正觉世间显现出来的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第四个,了知众生、国土、世界、业行、果报、生死、涅槃,这里一共列了七个。有了善观察法以后,那后面这些通通通了。

  了知什么众生?我们常跟各位讲说,你既然已发心想出家,尤其年轻人,你要多接触众生,你不接触,你很难成长。众生什么样子你知道吗?你不要以为说大家都长的差不多,鼻子在中间,眼睛在两旁,不是那个众生了。众生的心性、众生的习气、众生的业力,你要去了解。有些众生受苦,他就是如如不动;有些众生还没苦,他就比什么还苦。那这些众生当中,他们所显现的业力、福报、智慧、善根、因缘果报如何,你知道吗?这是整个的众生,你要去了解他的内涵。

  国土、世界,对一个想要深入去了解的行者来讲,国土、世界并不会比众生来得简单。但是我们告诉各位,接触众生是最好的方法,国土跟世界,是我们要去建立的,你生活的国土,你所接触的地方,你要怎么把它建设完美。这里面牵涉到你六根接触六尘境界,你自己的起心动念。你为什么烦恼很多?为什么看不惯的那么多?众生里面,人以外的事、时、地、物,这四个通通是国土跟世界。所以这个部分,比众生更难处理,众生是外在的现象,你要去了解它,国土跟世界是你智正觉世间显现出来的。

  那天有个同修进来,“啊,师父,你怎么铺地板。”我说怎么了,不对吗?他说那常常有人会跌倒,你看,铺地板常常会摔死人,他没有说摔死,说会把人弄跌倒,好像师父弄这个地板就是要把人摔倒就对了,他的国土就是这样。有个同修进来以后,就很不高兴,“师父,我们都没钱了”,我说对啦,没钱了怎么样?“你就不要花到那边去”,哇,糟糕了,我钱花到那里去也冤枉了,你看看,他的国土跟世界是这样,他当然很护持啦,“你就不要把钱花在那里,我们花在刀口上”,这就是国土世界了,他要不投入,他还不会这样看,他投入了,这没有对不对,国土跟世界是这样显现的情况。所以,国土、世界,你要了知,那比众生更难了,因为它比较微细,而它往往是自己内心的投射,也就是智正觉这一方面的,你慢慢去体会。

  我跟各位讲,修行是全方位的,不是单一的,一看到这个怎么解释,怎么解释?师父这个叫业报,师父那个就是福报,师父那个就是业障哦?你问那干吗?你慢慢地去看,不是那些。你本身要具备的,真的相当的多。我们常跟各位讲,你要综合起来,抓一个重点。在哪里?善观察法,那个方法非常重要。

  业行、果报也是一对,为什么你这样做?你受到你的心王掌握,那么,你所做的通通叫业行,在心王的指挥之下通通叫业行,而你不见得知道。有了业行就有果报,果报一定现前。我们不管做什么,它一定有因,身口意三业所发的都是因,那必然有果,果从哪里来?从因缘来。善的、恶的,好的、坏的,通通叫果报。人家说你这样会有报应哦,你不要生气,你做好事当然也有报应,难道做好事没有报应吗?做坏事是坏的报应,做好事是好的报应,应是相应、感应,你所报得的,是这样子,所以这个叫果报。因地下了,果地因缘,缘一到,果就会兑现,这叫业行、果报。

  生死、涅槃,这也是一对,你要清清楚楚。所以我们在修行的时候,先了解生死,再了解涅槃。苦集是什么弄清楚,那灭道就好成就。苦集不弄清楚,你灭道怎么弄?你不清楚啊。我第一次到马拉西亚,跑去看一个泰国僧王,他在槟城那边有一个庙,那边的人弄了一种海产粥去拜拜,我们这些台湾的宝贝,释迦牟尼佛在台湾的宝贝弟子看到,哎呦,有虾子,怎么用这个在拜?那就很麻烦了。“师父你看这样怎么办?”我说人家拜了,你管人家怎么办呢?拜了就好,他收下来吃掉就好了。“不行啦,吃虾子不能成佛的”,吃虾子成不了佛,他们怎么拿虾子拜?就问了老半天,主持出来解释了,说这个老和尚生前很喜欢吃这个,这下子完了,你不讲还没事,大家以为拿错东西来拜了,现在你还说他生前喜欢吃这个,这下子可好了,台湾的宝贝弟子差不多都要昏倒了。结果他回过头来问我说,“师父,可以吗?”,我说师父不行,“那他怎么可以?”我说你问他,你不要问我。为什么?你搞不清楚,正确的跟错误的,你都用意识形态在分,不对啊。

  错误的是什么?正确的是什么?你要先去弄清楚,你才能比较。苦集是怎么产生的?灭道是怎么做的?你要弄清楚。你现在只有一堆资料、知识,错综复杂,混在一起,你要问我,我怎么知道?你等一下拿这个标准,等一下拿那个标准,不是。你一定要把错误的模式是什么弄清楚,这个才是真的修行。

  第一步,苦集弄清楚了,你才知道我不要,我要的是灭道,那才有可能。你苦集没有弄清楚,你就去弄灭道,弄一弄你就跑到苦集那边去了,因为你没有标准把它分清楚,就产生这种现象。所以到底该怎么修行,他也搞不懂,他只会这样乱问“吃虾子就不对,海产粥就不对”,他一路上还一直问,师父怎么这样。我说他喜欢吃我有什么办法?师父那个不行,我说等他来做我弟子我再来跟他讲不行,人家是泰国僧王,你问我,他一百年前就死掉了,我怎么知道?这问题就在你没有把正确跟错误的基本要素给弄清楚,所以境界一现前,你就会糊涂,就是这种状况。所以生死涅槃在哪里?不是语言文字讲的,就是在这个当中。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