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你要先知道一法怎么通

你要先知道一法怎么通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3.善观察法,就是到达真理的标的的那个方法。要会观察,不是只看到就算了,像刚才讲的“于诸佛所”的佛所,你有没有办法分辨清楚?那叫做善观察法。那不止这一个,每一个都一样,这个叫善观察法。

  各位都很精进,我们在座的当中,有人学佛的时间比我长、比我久,用功可以说非常令人敬佩,就是缺少善观察法,你这个不能成就,前面两个都不可能,这是一个关键。

  我们跟各位讲说,各位有没有这样想过,华严这个法到底是什么?就是那个方法。你不管是什么法,禅法、密法、净土法、念佛法、持戒法也好,什么法都不要紧。它最重要的是,那个法要怎么用?那个用法,华严强调的是这一点。你没有方法,你要做什么?举个例子,我们买一部机器,这部机器非常好,他什么东西都做得出来,生孩子也可以,不过你不会用,那有用吗?那部机器叫什么?叫废物。你要会用,华严是教你那个用。

  释迦牟尼佛给我们的法,非常好,好,你要会修啊,不会修,好有什么用?三藏十二部。台湾大藏经最少印了十万部,全台湾,印出来的那些大藏经,你仔细的把他数过一遍,这一部共有几册,我可以告诉各位,不会超过一千个人。搬来搬去的人,我相信超过二万个人。数过几次,都不曾超过一千个人了。每一本都把他打开盖个印章的,大概不会超过二百个人。图书馆的那些管理员大概有盖过,你仔细去看一下目录,内容有什么你都还不知道,就看到目录的,全台湾出家众里面的,不会超过一百个人。你说,大藏经不好吗?大家都知道很好,但是你真的去用过功吗?根本没有,那你怎么修行?

  我们图书馆的同修,我跟他讲说,你给我找一部什么经来,找了老半天,师父,我们架上没有,我说你去翻大藏经,大藏经不是摆在架上吗?他就说那只有写大藏经,其它什么都没有,那叫欠揍啊,你只要经律论三藏的东西你找不到,你大藏经翻开,里面一定有,他不会去翻,翻了老半天,满头大汗,师父是不是这一个?我说你欠揍啊?这个跟那个名字那么像吗?他不懂。为什么?所以难怪很多人说,我们大乘当中没有人在修法。我告诉各位,大乘佛国度里头,不但没有人修法,连看个藏经都没有人了,可悲呀。这个叫佛教兴盛吗?难怪会天下大乱,哪有兴盛呢?没有啦,真的没有。

  我们要懂得那个方法,那个用法,佛法这么好,你要去学那个方法。所以我们常跟各位讲,只要你有心,你不一定学华严,这里是华严宗的道场没有错,但你要学什么?你来,我一定教你。你说我要学南山三大部可不可以?可以,来啊;天台三大部可以不可以?当然也可以,看你要大三部,小三部?都可以。问题是你不想修,唯识怎么修你知道吗?“唉,那也没人教,要去跟谁学?”为什么?你要能够发起真正的心,善观察法。

  各位常常听说:一法通,法法通;一经通,经经通。但你要先知道一法怎么通,这个才重要,你不要只跟人家讲说“一法通,法法通”,我告诉你说,人家会通,你就是不通。一法通,法法通没有错,那要问的是,你那一法怎么通?一经通,经经都通没有错,问题是,你那一经怎么通?就是善观察法。你没有善观察法,你那一经绝对不通,你没有善观察法,你那一法,哪一法你都不通,关键在这里。四住位而已,位次不高,但他能够有这么大的成就,为什么说法身大士有那么多的成就?在这里。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