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观一切法无常、苦、空、无我、无愿

观一切法无常、苦、空、无我、无愿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我们来看这十种行是哪十个,以这十种行来观一切法。换句话说,每一行都可以观一切法。

  1.所谓观一切法无常。一切法来做无常观,我常常跟各位讲这一个很好用。譬如最近,道场有点不太清宁,我这样讲你要开始修法了,你不要光听。你开始观这些不清宁,等一下这个生病,等一下那个被吓到,这也是法,这个法无常,它本来就是无常法。你为什么一直怕,一直执着?你不要怕,一有这种现象,尤其是人在衰的时候,在倒霉的时候,你更要起这个无常观。我为什么这么倒霉?那有什么要紧,反正这个倒霉叫做无常,我告诉你,它等一下就过了。

  现在有这种不如意境界的时候,你在家里也是一样,倒霉,等一下感冒,等一下发烧,常常有。昨天会钱被侵吞了,今天窗户被打破了,要不然车子出去又被撞了,停在那里被刮伤了,有够倒霉。回家你坐佛前,这一切法无常,你把它写一下,贴在大门口,要出去的时候,怕有倒霉事,你就说一切法无常,倒霉也无常,你不要倒霉变很常,倒霉无常,就过了。

  很多同修这样讲,“师父,我那儿子交那个女朋友,我不喜欢”,那你就起无常观,结婚了都会离婚,何况才交朋友而已,你紧张什么,无常啦,他们两个等一下就分手了,是不是很好?要警惕自己,那也一样无常。我现在很顺,今天涨停板,明天又涨停板,会不会天天涨停板?你放心,都无常。今天涨停板,明天跌停板,两天刚好平等,一切法无常,各方面都一样。

  我跟各位讲说,我们道场庄严吗?大家总是希望生生世世,万年太平啊,可是无常啊,你一带进去你就知道真实相是什么。我们只能够说,就现有的福报,现前的部分,我们如何珍惜它,这样子而已,它本身是无常的,那你要怎么办?我们要从这里去认知。

  所以,一切法无常,你可以体验很多,感受很多。尤其当病来的时候,重病病苦的时候,你不要一直说“哎呀,这下子要怎办?我会怎么样?你想那么常干吗?你说一切法无常,这病也是无常,顶多是大不了一死,死了我重新再来。那你就会很高兴,你还会说,早死早超生。所以,不要太执着它,任何一切境界,你不要说喜欢就要很常,你不喜欢的就要无常,不是这样。任何一切境界都是无常,所以一切法无常,你要做一切法无常观,这是第一行,这个菩萨要修这个法,我们也要常修。

  2、一切法苦。苦,你不要把它一直解释成苦瓜、苦茶的那个苦,一切法的存在,它是相对立的,它就是会逼迫。两个人很要好,要好那也是苦,你注意看看,我们同修在一起,给你那边泡茶,茶这么好喝,谈的正熟的时候,师父说集合,哎哟,我们多谈一下,你们去,我们请假了,有没有?那个苦不苦你说?讲到十二点还不想走,好了该走了,哎呀,明天再讲。你看那个时候,你说苦不苦?因为总是需要分开,很要好,那也是苦,只是你看不透。当然,不要好那更是苦,两个讲话不投机的,坐在一起还要喝茶聊天的时候,你就知道那有多苦。所以,一切法苦,你要看得到。

  我们看到,有这个苦的逼迫,它是苦。有这个乐的存在,它也是一种苦,只是你没有看到反面而已。你先从这个地方去了解那种存在的对立,那种对立的逼迫是怎么样的一种状况?这些对一个修行者来讲,你会看到,它都是连在一起的。

  3.一切法空。通常从顺序上来讲,一切法苦是就逆缘来看,一切法空是从顺缘来看的。两个人在一起,因缘汇聚,所以你会觉得说,蛮幸福的,那么这个是空,从空性来看。这两个人在一起,那好像前辈子还没吵完,这辈子要继续吵的,那就一切法苦。我们面对的境界也一样,生活中的各种情景都一样,环境、地点,任何的人事时地物,大概你用这两个去区分,就可以看得到。

  4.一切法无我。5.一切法无作。你看这个地方讲的就是无常、苦、空、无我、寂灭涅槃,就是讲这三法印的部分。你看来到三住位,修的还是基本佛法,所以我们学大乘、一佛乘,你不要说小乘不学,这个就是小乘的,三法印了,无常、苦、空、无我,这个无作就等于是寂灭涅槃了,他本来如是,无作就是无愿,那么从这个地方来看,无常、苦、空、无我、无愿,这就是三三昧,大乘禅法的基础。

  大乘小乘是交融在一起的。所以学大乘的人不宜排斥小乘,学小乘的人更应该接受大乘的训练,不要以为说大小乘都无关。这个就是讲我们所看到的这种状况,经文里头已经告诉我们,来到三住位都还在修基础佛教,你看都是基础佛教的术语,只是现在讲起来,他的境界更广,他讲一切法。

  每一法每一法遇到的境界,你这样带着去套,经常的要用。我们想想看,一天当中你运用几次?至少你三餐要观一观,透过这样子去观一切法无常,一切法苦,一切法空,会不会?告诉各位很简单,每一次你在用餐的时候,这个菜不要,我要退,那个时候你观一切法苦,不要退,塞进去。这个菜我喜欢,我要多夹一点,对不起,不要再加,一切法苦,求不得也,你把他省下来,这个福报省一省,可以不可以?你不要好吃的都拼命吃,不好吃的都拼命退。既然大寮行堂都已经摆上去了,我就把他完全接受。你会觉得“哎呦”,哎呦你就观一切法无常,苦空,无我,吃饭的不是我,是这个色身。你眼睛看到的,所以你不喜欢,不喜欢你就吃吧,因为不喜欢,所以我才观一切法苦;因为喜欢的,所以我观一切法空。所以我们现在修行问题很多在哪里?你不会这样修,关着门,你说空气不好,一切法苦嘛,不是很好修吗?观一切法苦,为什么不会观呢?因为我们心不在道上。

  这里面法很多,修行的方法很多,这是基本的,随时随地这样起观照,你才有办法观一切法无常、苦空、无我、无愿。这个五句有三法印,也有三三昧,好修吧!你看,光是修这个部分,境界这么高,层次这么高,不是不行,我们要懂得这样运用。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