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生命重在过程,不在结果。

生命重在过程,不在结果。

净界法師

在修我空观、法空观的时候,本论当中,第一个它会要求你先破所取相。这个「所取」就是这些外在的境缘。就是菩萨的内心跟境界接触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有些人对你是释放善意的、有些人对你是释放恶意的、有些人对你是中庸的,有各式各样的人是你要去面对的。第二个你要面对很多很多的事,有些事情是顺利、有些事情是不顺利的。身为一个菩萨,他要面对这么多人事的时候,他云何应住呢?云何降伏其心呢?你要观察你所面对的人或者事,都是你心中所变现的,是如梦如幻的。这个观想,这个次第非常重要,虽然它还不是空观的真实意,但它是一个基础。

 就是说:生命的目的在过程,不在结果。就是说你心中只是在假藉这个影像在造业而已,重点是你内心是--「凡事尽心尽力,成败交给业力。」就是说我们今天遇到很多人事,你不要去要求人事上的圆满,因为没有所谓真实的人事,它是你心中所变的影像。重点是你的那一念心,去面对你所显现的人事的因缘当中,你每一个剎那,都留下一个善良的功能,诶,这就对了,因为没有真实的人事。你说:诶!我希望我的人事是圆满的。

其实你错了,没有真实的人事,哪有真实的圆满!重点是当你临命终的时候,你反省你这一生当中,你面对的人事,你都尽量用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来面对,这个就成功了,因为你累积的是一个善的功能。这是菩萨道一个重要的心态,就是破所取相。这个时候,就是鼓励一个菩萨:尽量回光返照我们自己--是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人事?所谓的「莫向外求」,这是第一个。那在破所取相的过程当中,菩萨开始回光返照,开始检讨自己的心念,不再去分别外在的境缘,它要求的是我用我善良的心性、用菩提心来面对,这样就对了。这是第一个工作。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