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掌握你的心,就掌握了外境。

掌握你的心,就掌握了外境。

净界法師

唯心识观是先远离对外境的执取,远离遍计执,我们讲「遍计本空,思诸法如梦」,其实外境没有好坏,好坏都是我们自己内心安立出来的。破遍计执,它是视诸法如梦,诸法如梦破后,就显现到一种第八识的阿賴耶识现前来观心性无生,再破最后的依他起性,最后悟入圆成实性。

「唯心识观」在整个大乘的修学是运用很广、很广,而且非常好用。因为根尘识相当複杂,而这「唯心识观」观四大就是说,你不管遇到什么事,你不要管外境怎么样,你就观想这外境是你一念心所变现的,是你的业力所变现的,它没有好坏,没有长短,没有方圆的差別,它只是一个因缘的假相。

在美国有一个大学教授,有一天他要去做一个演讲,演讲的主题是「我们身为一个人跟外在世界的相互关系」。人活在这世界当中,人跟这个世界的互动是什么关系?这大学教授在准备这些资料的时候,他那五岁的小孩就在那边跑来跑去,很吵闹,他实在是受不了,就随手在旁边拿一本过期的杂志,看到一个世界地图,他就把这世界地图撕成碎片,拿给这孩子,说:如果你能够把这地图重新拼起来,我给你五块美金。这小孩子没有看过地图,他原来想让孩子至少二三个小时不会吵他。碎片交给这小孩以后,这大学教授继续忙找资料。

结果没有多久,这小孩子就把这地图完全黏好了,黏好以后就跟他爸爸说:我把它黏好了。他说:怎么可能?一看,哎哟!完全正确,这世界地图拼得非常正确!教授说:你怎么做到的?这孩子说:很简单啊!这地图看不懂,但是这杂志的后面有一个人的相状,人的相状我很清楚,我就把这个人的头、身体、脚、四肢,我就照后面这身体把它黏起来,后面的地图就出来了。

这时这大学哲学教授得到启示,他知道整个纲要,原来人跟世界的互动,你人的心,你把它调正确了,外在的世界就正确。这「唯心识观」的道理就是这样,就是说你不要管外境怎么样,你心正这一切法就正。它的方向是很清楚的,掌握你的心,你就掌握整个外境,你的心境会決定你的处境。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