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只要你好好修学,生活中自然会改善的

只要你好好修学,生活中自然会改善的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四者,常得善人为所依怙,善友们来作为依靠。一个行者,不是靠一个善知识,他有很多善知识,这些善知识,我们通常称为十方诸佛菩萨,他会示现来指导你、引导你。你也不要见异思迁,喜新厌旧。因为我们修学有两个,一个是常随众,就是常住,我常住这个道场,依止这善知识;一个是参访,要到外面去参访。

  我们跟各位讲,你有你的善知识依止,你就在那边好好修学;你来这里参访,我们很欢迎。你假如还没有找到你的道场或者善知识、或者法门,你愿意在这里留下来,那我们也欢迎,这两个性质不一样。

  你要是在别的地方修学来这里参访,那我告诉你的修法是以他的为主,我讲给你的只是做参考。你要以我们为依止的话,那我教你的是这里的行法,你要把这个态度表明清楚。第一个,我们不去跟人家争信众弟子,你在别的地方修学,你就在别的地方修学,你要来参学,我们很高兴,互相增益;二是,你假如说还没有,说我就要在这安住下来,要在这里修学,那当然可以,我们欢迎,那我们这个时候教你的法,就跟教来参访的人的法,不一样。

  因为你参访的,你要以那边的修法为主,这边只是协助你,这不同。你要来想深入,你就表达你的身份态度。你说“我只是来听一听”,那就无所谓;你要在行法上用功,那就不一样,假如你已经有人指导,这边的指导就不要跟他起冲突。因为各位现在在选择法门修行的时候,你不见得会分别,要不然你回去会说“师父,人家某某人怎么这样教,你怎么这样教”,那就起冲突了。

  我们吵一吵也无所谓了,因为反正我们井水不犯河水,可是最好不要这样子,你要跟他学你跟他学,我们并不是说,你跟他学就不能来跟我学,我可以提供给你参考,你回去可以把这一套跟你师父去研究不要紧,你认为我错的,你就当垃圾丢掉就好了,你认为还有再切磋的必要,我们再切磋。

  你要安住下来,在这里修行,那你的法身慧命我就要负责,这个是不一样的。你在那边学,你的法身慧命他负责,因果他替你承担。你在我这里安住,你的法身慧命在我这里,我就要替你承担因果,这不一样。你要是害我们两个老的在那边吵架,那因果统统你来背。

  你好好修学,会有很多善友来指导你。因为我们在修学上,通常以论法为主,生活上的事情比较不谈。你会有一些琐琐碎碎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其他的善友会帮你处理。譬如说你在这里我们论法,那你身体有病,你要去看病,因为法师不是医师,但是你在找医师的时候,你会得到好的医师。

  或者发生财务纠纷,或者财产问题,那要找律师,不是找法师,那你之前找律师可能会碰到那些乱七八糟的律师,可是你已经发心以后,在修学上已经调整到某一种程度,很自然就会有很好的律师、善人为所依怙。

所以修行的了不起,就在这里。虽然师父是法师,不是律师、不是医师,但你按照这样修学下来,你常得这些善人为所依怙,那些善人就会出现。你说我事业做到这里要怎么办呢?现在发生问题了,只要你好好修学,就会有很多企管、顾问师、MBA来帮助你度过难关,这些善人为所依怙。所以你就知道,只要你好好修学,生活中自然会改善的,这些不用你操心。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