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你并非真的爱上“她/他”。

你并非真的爱上“她/他”。

一行禪師

藏识是基础或根本,以此为基础,心显现与运作。有时候,它停歇,并返回藏识。由此可知,藏识是花园,而意识则是园丁。末那识也源自于藏识,但之后却回头拥抱藏识,视为自己的财产以及所爱的对象。末那识日以继夜地这么做,因此被称为“爱人”(译者按:the lover,相当于“我爱”,是末那识的四根本惑之一,另三惑为“我痴” 、 “我见” 、 “我慢”) 。

当你爱上某人时,你并非真的爱上他或她。你创造了一个相当偏离事实的印象。在与他相处一两年后,你才发现自己对于他的印象是偏离事实的。虽然末那识源自于藏识,但它看藏识的方式却充满了妄想与错误的感知。它创造了一个藏识的印象,视为所爱的对象,而这个对象并非真正实际存在的事物。当我们用相机去拍某人的相片时,照片只是一个影像,而非那个人。“爱人”认为它爱藏识,事实上却只爱自己所创造的印象。识的对象可以是事物本身,或者是你主观虚构的表象。

因此,我们有园丁 意识,也有爱人末那识,但意识可能中断。例如,当我们睡眠无梦时,意识并没有在运作。当我们陷入昏迷时,意识完全停止作用。此外,处于深定中时,意识完全停止运作,没有思考,没有计划,什么也没有,但藏识却仍然持续运作着。深入的行禅也可能如此,你的身体在移动,而藏识仍持续在工作,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