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我不喜欢无常...

我不喜欢无常...

希阿荣博堪布

一位弟子说道:“上师,我不喜欢无常。”我说:“有轮回就有无常,你不喜欢无常,就应该努力寻求解脱。”

生命是无常的,一切都在消逝,一切唯有变化。幸福与哀伤,富贵与贫贱,青春与老朽,甚至生与死,之间的差距,远比我们以为的要小。

可能只在一朝一夕间,或者只在一呼一吸间,所以生命又是脆弱的。从出生起,我们就不得不一天天走向死亡,而这个走向死亡的过程危机四伏,毫无确定性可言。

死亡什么时候出现,没有人能预言,也许就在明天,也许就在下一秒。唯其如此,生命才愈发宝贵。
而我们却把它浪费在琐碎而无聊的事情上,努力想去维持终将逝去的事物。正如顶果钦哲仁波切所说:“平凡生命中的一切活动,是多么了无意义且充满无谓的困扰。”

有弟子曾经问我:“听说麦彭仁波切的传承中,有一个长生不老法门,您能不能传给我们?”

我告诉他:“麦彭仁波切的法脉中的确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法门,但你们看我已经老成这样,像有这个法的传承吗?”“人如果永远不老,谁还会精进地修持佛法呢?”
天人的寿命千百倍于世间凡人,而正因为寿命长久、心想事成,他们才耽于放逸,无暇修法。

六道中,只有苦乐参半的人道众生,才有修持佛法获得解脱的可能,有幸得到暇满人身的我们,如果能在有生之年,精进修持佛法。那么当死亡来临时,我们就不会为自己的毫无准备而懊悔。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