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执“空”执“实”都是执着

执“空”执“实”都是执着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弟子A:我觉得有点儿理解不了的是,他说你又要去思维,但是你不能把思维得到的结果当成实相。反正就是说你要去直观,而不能过多地通过思维来得到一个实相。虽然可能你理性上觉得这个是空的,但这个不是你真正体会到的空。
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怕你执着。我们修胜观,先是要思维分析空性。因为我们习惯地会对现相产生实执,所以需要通过分析现相为空性,来减弱实有的概念和执着。但我们又可能会落入对空性的执着。

弟子A:哦,怕执着这个空性。
师:不管是执着实存还是执着空性,都是执着,是不是?不管是什么样的执着都是执着。虽然一切都是空性,但我们也不要去注重这个空性,就自然保持这个状态。
弟子A:我自己实修来说,如果让我去直观空性,我就不能分析,不能去思维了;我思维分析了,又不是直观了,我有这种矛盾。
师:这个没关系,一切都不是真实的,你就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下去,分析到最后,不管是在概念上还是觉受上有了空性的经验,那就在这个空性的状态中安住就好。

弟子A:这个时候就是直观。
师:对呀。就是这样思维修和无思维修来结合。我们现在都是执着一切是实有的,我们还没到执着空性的程度。

弟子A:是的。
师:如果我们已经到了执着空性的时候,也不是一般人了。
弟子A:哦。

师:这个没关系,你就按我说的这么去修就可以。
弟子A:好的。

师:不然的话,对于初学来说,非空性也不对,空性也不对,左也不对,右也不对,我怎么办呢?没有办法修了。现在我们执着一切的一切都是实有的,是不是?如果完全破坏了实有的执着,有可能又执着到空那边去了,但这个没关系,坚持修下去,一切都会慢慢超越的,就是这样。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