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中医奶奶的故事-481-生命的运动规律决定人体结构的变化4

中医奶奶的故事-481-生命的运动规律决定人体结构的变化4

岐伯有道 


所以大家知道,在医学里面什么叫做“病”,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后来他找到我,我帮他看了,实际上就是《伤寒论》里太阳到阳明这个过程把他的生命运动弄异常了。按《伤寒论》中方法调理生命状态就治好了,同时我另外一个亲戚,年龄跟他差不多,也是感冒了去大医院打了吊针,也出现这样的症状。

那个人想找我,但是他的媳妇是西医学博士,他媳妇的爸爸是西医博士导师,他们根本听不进中医的。他们认为没有从结构上找到他的毛病,不能确诊。最后他不行了,尿不出来插跟管子,大便拉不出来就灌肠,不能吃饭了就插管倒流食和打点营养液,最后呼吸不行了上个呼吸机,最后没救过来,一个月后就死掉了。

大家知道西医是以结构为中心的,中医是以生命运动为中心的。

中医认为人的结构包括长这个长那个,都是他的生命状态决定的,不需要去开刀,他可以通过调整生命状态进行治疗。

我治癌症就是按这种认识进行,癌细胞不是你的敌人,是你自己的“部下”,你对不起它的“部下”,它要吃的你没及时送去给它吃,它要排泄废物你没及时给它拉走,它生活不下去就造你的反。所以我治疗癌症,就是把你的生命状态调好。

这相当于我们人类社会出了土匪,为什么出土匪?他活不下去了。政府要去管好。我治了起码20多种癌症,从脑袋到下面,都治好过,但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治好,因为除了吃药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

就是这样一种道理,中医是以人的生命运动为中心的,人所有的症状、所有的病,是由于你没管好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命状态出现了异常,造成了各种病。只要把生命调到正常,所有的病都会自动消失,这是我今天要跟你们讲的最核心的问题。

医学就是讲一个“病”字,你们要学医学就是要学这个“病”字,没有其他的东西。中医怎么认识这个病的?是经过了上千年的探索,首先是不吃饭了,拉肚子了,不睡觉了,咳嗽了……即单个的人的生命现象异常了就叫“病”。

就是这个“病”是不正常的生命现象,因此中医学把人的生命不正常现象叫“症”。所以中医的治疗方法,最初阶段研究的是单症单治,以每个症状叫做一个“病”,进行单个症单个治,就是辨“症”论治。

中医先后研究过300多种人的异常生命现象的治疗,单个异常现象单个怎么治?我跟大家开玩笑说,我体验这种单病单治,我把科技园的那些草、叶子都尝遍了。蚊子咬了我长个包,我就想办法去治,我就拿这个叶子擦擦用,用那个叶子擦擦,最后发现一种叫八脚叶一擦就好了——那我就找到了一个单症单治的方法。单症单治是中医的初期主要治病方法,这种方法在没有条件下就是一种纯粹试验的,我自己认为这个阶段相当于偏方阶段。对这种偏方阶段,从现代科学去理解,我不把它看为治病的主要方法,我把它看成是研究药的好方法。

单症单治就是在做药物试验。我对偏方很重视,实际上我重视的,不是它治病,而是那个药的性能。因为偏方都是单个药,顶多两个药,一看这个偏方就知道,这个药对人的生命有什么调节作用。偏方阶段,现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原来的赤脚医生,都停留在主要用偏方治病阶段。这个偏方阶段实际上是两千年以前,在《黄帝内经》以前,中医主要的研究方式。

这个阶段很重要的是积累了单个药物对人体的调节作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量的试验阶段。几亿中国人花了几千年用生命做试验,实际上就是做这个试验。这是很宝贵的,非常宝贵的。我把它叫做“偏方阶段”,这个阶段很多人看作是一种治病,有些人把它叫做自己的祖传秘方,会一个方子治病,说明他还不是中医,只是一种人的生活经验,偶然不知道什么东西就把病治好了,实际上谈不上医学。越说祖传秘方,你越不要相信它,因为它的发展历史就是两千年以前的中医发展状态。这是一种中医初期治病理念的思维。

后来中医经过了几千多年研究,发现某一种症状跟另外一个症状,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发现某种症状跟另外一种症状同时出现,有些症状或者同时消失,有时一个症状消失了另一个症状就出来了,一个症状出来了另一个症状消失了,就说明人体生命过程中,出现不同的生命异常的现象,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存在的,它是相互关联的。所以后来有人把相同的现象归纳起来,然后对这一类现象进行治疗,这就是中医对病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时候,人们要问什么叫“病”?中医回答说这一类现象叫一种“病”,我们在此把它称为“群症”,这就是我们中医从最初阶段上升到《黄帝内经》这一阶段。《黄帝内经》伟大就在这里,它是把中医对病的认识,从以单个异常现象为病发展到以一类现象为病,这就是《黄帝内经》在中医学上的重大进步,所以《黄帝内经》把各种异常生命现象归纳成“八纲”:(即阴阳、寒热、表里、虚实),就是把病归纳为八种病,即:阳病、阴病、寒病、热病、表病、里病、虚病、实病。这个归纳之后,中医就从零碎的单症单治阶段开始上到一个群症同治阶段,如:只要根据病人的表现,判断是阳病,那阳病怎么办?按阳病治。

寒病怎么办?就按寒病治,你实了,就把它泄掉,你虚了,就把它补起来。只要你按症归类为某一类现象,是阳病、阴病、寒病、热病、表病、里病、虚病、实病,你只要确定下来,治疗的思维都定下来了,药物就定下来了。你们有很多同志,很喜欢老是问“教授,这种病怎么治?”你们很喜欢背方子,我告诉大家,什么方子都不要背。

因为人的生命状态是很复杂的状态,什么药都可以改变人的生命状态,治病就是要改变人的生命状态,你可以从这里改,我可以从那里改,生命状态都是可以改变的。所以中医不存在特效药,在医学上也不应该存在特效药,因为症状和药之间不是一对一的对应关系,一个药可以治很多病,一个病可用很多药治,这是人的生命规律决定的。并不是你们所想象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