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阿知仁波切~佛慢

阿知仁波切~佛慢

阿底宝藏 

弟子C:还有一个问题,我看阿格旺波尊者的传记,他说自己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感觉生起了佛慢。然后我总觉得傲慢是个不好的词,这个“佛慢”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呀?
师:现在我们认为自己就是众生,不是佛,所以我供佛,佛加持我,我们是这么认为的。生起次第的角度来说,越来越觉得自己就是佛,佛就是我,这么一个合一,就会越来越接近佛了。原来我就是我,佛就是佛,有这么一个概念;现在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就是一种合一。生起次第全部是自生仪轨来修。
弟子C:那就是说如果观想本尊的话,持续观想我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我,这也是佛慢?
师:对呀,这就是一种佛慢。
弟子C:哦。
师:现在,所修的本尊和能修的我还是对立的,慢慢慢慢本尊就是我,我就是本尊。这样的话,两个就变成一个了,这也是一种能所合一的方式。
弟子C:哦,明白了。


若起佛见法见,及佛菩萨等相貌,而生敬重,自堕众生位中。~《达摩血脉论》
“我对着与我无二无别的本尊顶礼,同时本尊也在对我顶礼。”了知本尊与礼拜者无别不二,才是究竟的。~宗萨钦哲仁波切《上师也喝酒》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