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把心收起来,饭菜的味道就出来了!

把心收起来,饭菜的味道就出来了!


净界法師

这个转境是怎么转的,我说明一下。在《楞严经》上说,不为物转,即能转境。本来我们的舌根受业报的影响还有烦恼的影响,我们本来是要随顺我们的业力去招感我们自己的果报,但当你拒绝了向外攀缘的时候,欸,你的果报其实就开始改变了,就是花报开始改变了。当你不受六根、六尘影响的时候,你就能改变它了,不为物转,即能转境。
我个人有一个亲身体验的经验,我跟大家说一下。我刚读佛学院的时候,我那个时候二十八岁,佛学院的功课是很紧张的,早上三点半起床,做早课,晚课,中午加一个八十八佛。早上上两堂课,下午上两堂课,一天吃两餐。这功课,我们刚开始从凡夫,从世间来到僧团,都还可以接受,但对我来说,这一天的功课最困难的就是,吃饭的时候最困难。僧团的饭菜煮得很清淡嘛,就是罗汉菜,把蔬菜、豆腐全部煮在一起。
这个时候,因为世间人口味比较重,所以每次吃饭的时候是我最痛苦的时候。这个饭,不吃你晚上就肚子饿,要吃又吃不下去,那只好忍着。忍了几天以后,我心想这不是个办法,这以后日子可怎么过啊?我就私底下去请教那些住了比较久的学长,我说,你们不觉得这个饭菜煮得很淡吗?他跟我讲一句话很重要,他说,你把你的心给收摄起来,饭菜的味道就出来了。
其实,我当时并没有听懂这个道理,我心想有这么玄妙吗?你这个味道明明是调味料放太少,怎么是我的心收起来这个味道就跑出来呢?我就将信将疑,就试试看。所以我每次吃饭的时候,我就不注意这个色尘,我就去注意这个佛号的音声,就把这个转移。我没办法回光返照,我把这个心转掉总可以吧?那么又发觉有好一点。
但是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我佛学院读了一年以后,这时我真正感觉到六根的改变。最明显就是舌根会先改变,非常明显。就是你这个舌根,因为你整天在僧团,都没有跟人家接触,其实某种程度这个功课、这个法力是往内收的,你发觉你这个舌根释放出来的口水是带甜味的,有淡淡的甜味。有这个甜味,你吃什么东西就特别香,就给你一碗白米饭你都吃得津津有味。这个舌根的清净就类似这种情况。
所以诸位!你要觉得你的舌根吃什么都没有味道的时候,那表示你该做功课了。因为你这个根,你这个六根攀缘太厉害了,完全被各种滋味给蒙蔽了。所以诸位!你六根越往外,其实你是越陷越深。其实这个六尘是一个无底洞,就没完没了了。就是我们六根不断地攀缘六尘,那积累很多垃圾,而每一次的因缘都把自己给限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