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阿知仁波切~心已脱落,“我怎么办怎么办”这些已经脱落,就这样证悟了。

阿知仁波切~心已脱落,“我怎么办怎么办”这些已经脱落,就这样证悟了。

阿底宝藏 

弟子B:上师,有时候不知道怎么突然感觉到,比如走路的时候,走着走着,突然就很清明,很空,对周围的情况也很清楚,但不会起分别念。
师:当然有这种情况,有些也很奇怪,说不清。曼木达仁波切你们都比较熟悉吧?他有三位根本上师,其中一位进行了非常严格的三年闭关,但连瞥见都没有。他也比较失望。然后有一天,他在野外上厕所——古代藏地室内没有厕所,前面有一个奇特的石头。他一边上厕所,一边看这个石头,突然就证悟了。这不是很奇怪的吗?端端正正地坐了三年都没有证悟,蹲在厕所里看一个石头的时候证悟了。但这也是前面三年修行的积累而证悟的。不可能是“闭关三年没有证悟,完全浪费了,而蹲在那里看石头就证悟了”,这也不可能。就像我们吃馒头,吃到第五个馒头的时候就吃饱了,我就纠结,“哎哟!前面四个不应该吃,我只吃第五个就可以了”,这不是一样的道理吗?是不是?
弟子A:有的时候我也有类似的感觉,比如说我念咒,有的时候停下来的时候也会有这种。
师:我老家原来有一个瑜伽士,他是修大圆满的,以雕刻为生。有一天他雕刻的时候,不小心把磨刀石摔碎了。古代做一个磨刀石很难的。他把碎的磨刀石拿过来,非常着急地想拼回去,这个时候突然就证悟了,证悟的刹那,就把这个磨刀石捏成了一个朵玛。当时,他是为一个将军做工,他证悟了,工钱也不要了,就想向将军辞行,上山修行,并把朵玛给将军看。
这个将军是很了不起的一个将军,说:“工钱当然给你,你可以走,你就安心修行,你的家我来养,你的吃穿我来管。我把你送到山上。”
弟子B:他前期有过禅修啊。
师:对,他长期坚持早晚禅修。但是心已脱落,“我怎么办怎么办”这些已经脱落,就这样证悟了。
弟子B:他这个证悟的境界来得有点高啊。
师:对呀。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