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最美的畫面

曾有人問過我:「你看過最美的畫面是什麼 ? 」

我反問他:「你呢?」

他感慨地說:「我還沒有遇到,我有太多地方還沒有去過。」

我笑著說:「你可能不是沒有遇過,只是你沒有用心去留意和欣賞吧。世界上其實沒有什麼最美麗的地方,任何一個地方也可以是一個美景,只視乎你怎樣看。」

網絡上常有一些如世界十大最美地方、十大必去景點等的文章,當中有美麗的湖泊,有雄偉的高山,也有螢火蟲點點的夜景,無不令人驚嘆。當然,有機會遊覽不同的名勝能增廣見聞,但原來當你細心去留意和欣賞身邊的事物時,你也會發現無數美麗的畫面,如天氣晴朗時抬頭看見的藍天白雲、躺在公園中的一片青草地、在陽光下到海灘暢泳、去看繽紛燦爛的煙火、去郊遊看日落、品嚐媽媽弄的一頓晚飯、和好友相聚分享近況、帶着狗狗去散步…… 等等,這些看似很平凡的小事情,其實也可以帶給你很珍貴的快樂。當你感到壓力很大,心身疲累時,你可試試一邊在腦海中想著生活中遇過的一個美麗的畫面,細心去感受它,一邊聽著一些柔和的音樂,你便會慢慢感到放鬆了。

我們每天在生活中也會有不同的經歷,當中有好的有壞的,有開心的也有不開心的。生活中的經歷能令人成長,能使人從經歷中學習和體會,得到寶貴的人生經驗,最重要的是懂得欣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市人每天的生活也在趕在忙,像在跟時間競賽一樣。工作有多忙碌也好,也要有平𧗽的生活,學習放慢腳步,留一點時間讓自己放輕鬆,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讓腦袋和身體完全休息,消除壓力,充好電再迎接挑戰,更重要的是留一點空間讓自己去細味生活中的事物,感受可能會很不一樣,或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
精神科專科醫生潘雲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