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生活萬歲

《生活万岁》影评:给生活添加颜色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给生活加点颜色,才能绚丽多彩,卑微不代表不精彩,重要的是有阳光照射进来。

确实很久没有写过影评了。记得上次提起笔来,写下电影的评论、感人的记录还是在2014年。也许是工作忙的原因,去年几乎没有去过电影院,只是每年春节的时候,去电影院看个热闹,看个贺岁档。3年前,我还是一个追求时尚的青年,每当有什么“大片”出来,都是第一时间去观影,生怕自己变得out,生怕被这个时尚的时代所抛弃。

《生活万岁》,让我五味杂陈。我们每一个观众都是这15位普通人和故事的看客,同样的我们也是生活的亲历者。相信每个人不管现在是何种状态都在生活着,他们在每一个城市从事着不同的工作,生活的各种滋味每一个都有不同的品味。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活出精彩,而《生活万岁》的精彩是教会我们给生活添加颜色。

有一段时间之内,我不会生活,不会生活是现在人的通病。也许在快节奏,高效率社会的当代,人们往往为了工作业绩、金钱、去努力拼搏。其实我们早就忘了生活的味道。感觉退化,成为现代人的“心理流感”,忙了一天的我们回到家无所事事,吃饭凑合、洗衣靠等待、洗碗靠猜拳已然是常态。到头来,我们也许会有这种感悟,生活褪色索然无味。

婚礼上,我们最爱“恶搞”的就是往新郎和新娘的交杯酒中,添加各种调味品。每当新郎皱着眉头和下去的时候,都会引来来宾的掌声。司仪说到:“这一杯,是新郎兄弟精心调制的交杯酒,勇敢的新郎喝了下去,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然而,我们长大了,成家了,当你有了爱你的妻子,稳定的事业,不愁吃喝玩乐,就等于少了生活的滋味,变得安逸怠惰。

电影中的“蜘蛛侠”,是一位父亲,一位支持儿子梦想的父亲。在上海这座现代化都市,摩天大楼代表着城市的“名片”,这位父亲的工作就是擦亮名片。我有恐高症,不敢去体验悬空在楼外的高度,我也相信任何人都不是与生俱来战胜“高度”。父亲的意义在于,儿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儿子的梦想在于身价过亿,给父亲在魔都买一套房。看到着,我没有嘲笑儿子的“无知”。上海的房子,也许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问题。反而觉得,他们值得尊重,父子俩站在摩天大楼上,看着下面的芸芸众生,我不敢说他们生活的精彩,生活的自在。恰恰他们的生活有色彩,这不是不切实际实际的梦想,而是靠着自己的劳动和未来的梦想精彩的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如果儿子梦想成真,这也许是父亲给未来孙子讲的最好的“故事”。每一个“北漂”、“上漂”的人付出劳动,努力的在异地扎根,都值得我们尊重,起码我没有这样的勇气。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所生活的城市并不适合我职业的发展,每年我都不计其数的穿梭在一线大城市为了工作而忙碌着。每次在本地碰到同行,别人问我是否在北上广深工作,我都说算是吧,我只是在这里生活。然而,我自己知道,这根本不算是生活。

每天回到家,电子设备从不离身,一到周末就是各种嗨。消耗与虚度,体现的淋漓尽致。看到电影里,那位夜场的DJ,在台上挥洒着自己,五光十色的炫彩灯光,震耳欲聋的音乐,其实对于她来讲,我们的娱乐是她的工作,那么她的“娱乐”又在哪里呢?那一个镜头我仿佛觉得,她是并不心甘情愿。

还是给生活以尊重,就是给我们自身以尊重。拉萨蹬三轮的老大爷,如果不是拍摄电影谁会注意到他,也许在一些人眼里,对于这个“老头”根本用不上“尊重”这两个字。对于老大爷来说,蹬车也许是快乐的,吃水煮面也许是简单的,但是有滋有味。

感谢导演能够拍摄这样一部影片,让我们反思自己,也让我们看到了“底层”人的生活。金迷纸醉是很多人向往的日子,毕竟在当下社会“精英化”的做事,“层次化”的做人,都是人们所追求的,往上爬也许很累,但是很多人为了向往“高层次生活”而去,摒弃朴实而又踏实的日子。其实,生活的本质不仅仅是要去面对事,面对命运,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内心有所憧憬,有所希望。

希望、憧憬、期盼是这15位故事人共有的特点。


也许他们面临磨难,他们也感到命运的不公。然而,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沮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15位故事人的答案是活出精彩。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看完电影,我在反思,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给生活加点颜色,才能绚丽多彩,卑微不代表不精彩,重要的是有阳光照射进来。就像那位蜘蛛人父亲,落下地来,回家给儿子做饭,才能安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