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人间值得,生活万岁

人间值得,生活万岁

评论 生活万岁 

        没有台词设计,没有演技爆棚,没有戏剧冲突,甚至没有完整的信息交代,有的却是“国产纪录片最好的样子”。

        说它纯度高,原生态生活场面加了个滤镜;说它质感强,普通人不起眼生活流淌的共鸣。不同社会切面的十五组人物,用寥寥数语和碎片式镜头,交替演绎着生老病死的人间万象,动情讲述着困境中奋力生活的向上力量。

        导演在繁杂生活模样里,提取细节的能力让人叹服。直白、多意、深刻的生活细节,承载着困顿、柔情、恐惧、希冀的厚重情感。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一个静默的瞬间,蕴含着与命运抗争由丧而暖,由丧而燃的生活逻辑,带来强烈的心灵冲击。

        60分的人,90分的希望。镜头下记录的这群人,和能够走近影院看他们故事的一群人,都不在一个阶层上。用社会的眼光来看,他们是不及格的边缘人,还要为生存拼尽全力。但他们不穷,无关他人接济,自有心怀体面活着、更有品质活着的希望。一面与眼前的苟且搏斗,一面与远方的愿望相拥,精神上富足。卖油墩子的“八十二老”,憧憬还完债去看毛主席的梦想;“姐没服过谁,我不信天”的失恋舞女,已有“拜拜就拜拜,下一个更乖”的期待;相依为命甚艰难的父子俩,许了“身价过亿,陆家嘴买大房子”的承诺。不跪不怂不逃避,只因黑暗中自带光亮。

        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泪。“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每个人只看到眼前的失意,殊不知别人的生活更辛苦、痛苦、甚至苦难。看过别人压力,才觉自我轻松,阅尽人间冷暖,方知身在福中,也是本片代入感极强的原因。还在为减肥半途而废沮丧的你,可曾见左右为难中坚守信念的支教;还在为婚姻闹别扭的你,可曾见天人两隔坟前念亡妻的老战士;还在为加班到深夜自怨自艾的你,可曾见“过得再窘迫也从容”的快递小哥;还在为生病住院烦躁不安的你,可曾见“我会回来”的坚强换心人。减轻焦虑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降低预期,毕竟生活不是比惨,是比谁不知足而先放弃。

        可以麻木,但不能失去理解生活的能力。当下的我们行色匆匆,活在手机和自己世界里,以莫须有的阶层优越感,漠视同理心。听过“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身旁”,你还会对街上探路的盲人避之不及吗?听过“不相信未作牺牲竟先可拥有,只相信是靠双手找到我欲求”,你还会对烧烤摊卖唱的阿哥小妹嗤之以鼻吗?听过“宝贝怎么爱我啊?妈妈我就爱你呀”,你还会对带儿跑车的的姐抱怨投诉吗?谨记世道的艰辛,感念他人的不易,任何时候都不要丢了理解一个人,理解生活的能力。

        最丧的苦,却有最燃的笑容。在不堪的命运和渺茫的希望面前,本该沉沦的他们,却如此平静、如此习以为常的品味简单的快乐。馒头都拿不住,碰杯都碰不到一块的盲人夫妻,还有“你摸摸我的脸蛋,我是不是漂亮女孩子”、“投胎为人,就要享受做人的快乐”的童心;被嫌弃的人力车老汉,自我调侃“那我找个好近好近的”;“不知还有多少个明天”的癌症小哥,投入的自学哑剧化身爱心小丑;父亲久病床前暗自抹泪的孝子,秒变自嗨导游,把欢乐带给他人。以至于看完全片,不仅滴泪未落,反而嘴角扬起了笑,真心为苦中作乐的倔强而高兴。

        “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是影片最大的主旨;“将普通人奋力生活的饱满生命底色,呈现给更大社会维度中无名彷徨的人们”。是影片最大的意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得心应手的工作,一个在身边醒来的爱人,天堂不过如此。


        比起转发的锦鲤,更相信努力的自己;比起“人间不值得”的无病呻吟,更想呐喊“生活万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