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任性和情緒病 - 李德誠

開心見誠:任性和情緒病 - 李德誠

「醫生,我想問吓我女朋友嘅進展OK嗎?我有嘅擔心。」F的男朋友憂心地問。

「唔錯呀,焦慮抑鬱嘅症狀都已經無晒,不過要再食多幾個月藥,鞏固療效。」醫生回答說。

「但係我發覺佢,啲藥食吓唔食吓,屋企仲有好多剩,而且佢𠵱家日夜顛倒,臨天光先至瞓,瞓到一、兩點先起身,食飯鍾意就食、唔鍾意嘅可以一日一餐,我最擔心嘅係佢最近話唔想好番,好享受𠵱家嘅狀態,因為有好多人關心佢……

F本來在外國念大學,但因為學業跟不上,加上不適應學校生活,所以缺課,自閉在宿舍裏,但又不敢通知家人,雖然見過大學輔導,卻不願意服藥,情況慢慢惡化,加上她情緒差的時候喜歡飲到斷片,到最後,病情差到不洗澡不吃飯,男朋友才敢通知F的家人。所以,F半年前開始求醫的時候,身體極之虛弱。即使如此,要說服她服藥治療,醫生還是花了不少心機,因為F自小就是個任性的人,父母是高中產,衣食無憂,F又是家中孻女,一直以來,F要的東西,父母都不會拒絕,所以,碌爆卡、鹵莽開車賠償和修理費用等,都是父母找數,F從來不用負責。

其實,F今次發病,跟她的任性也有密切的關係,因為F習慣了家人遷就,所以在學校交不到朋友,而且很快就被同學孤立;在選科方面,F沒有理科背景,卻堅持選修生物,自然跟不上。但以往任何問題都是由家人收拾殘局,今次在外地,家人不在身邊,所以最後殘局越滾越大。

F的治療過程尚算順利,惟F不願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她也看通了,因為自己病了,男朋友和家人特別遷就,一旦康復,家人的關懷就會減少,所以,久不久F就會好像自己製造一點問題給自己一樣,情緒出現一些不必要的小波動。

最後,醫生跟男朋友解釋,F的抑鬱症已經痊癒,但F的自我任性卻非藥物可以改變,男朋友心裏也明白,除非有一天F的父母不能再為F執手尾(例如,父母出現意想不到的經濟困難),否則,F仍然會繼續任性下去。然而,醫生也跟男友解釋,人始終會變,有一天,F也會成熟過來,明白到任性的代價,到時候應該會出現期望已久的改變。



李德誠 精神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