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有些人学佛后,愈来愈我慢!

有些人学佛后,愈来愈我慢!
慧律法师 唯识学 今天

活在强烈的烦恼当中,这就是唯识学所说,第七意识里的四大根本烦恼。没有智慧,佛门内也同样会有这些烦恼:有些人学佛以后,愈学愈我慢,看了几本经典,就指责出家人,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以在家人的身份管到出家人,变成维摩诘居士。你要真有能力才行啊,否则这是不如法的。
在佛制的戒律当中,比丘尼不能看比丘的戒律,沙弥、沙弥尼不能看比丘、比丘尼的戒律,在家人不能看比丘、比丘尼的戒律。
佛为什么不让人看比丘、比丘尼的戒律呢?比丘戒二百五十条戒律、比丘尼戒有三百四十八条。因为戒律是圣人为凡夫所定的,正在修行中的比丘、比丘尼,行为一定还会有所偏差的。不可能每一位修行人都如释迦牟尼佛那样完美。

要是在家人用这把尺来量出家人,他每天就会发现师父犯戒,就好象这样他自己没有犯戒似的。更何况,他所看到、所认为的,又不一定正确。所以,常常看别人错误的人,本身就有缺陷,因为他没有时间检讨自己。没有时间自我检讨,眼睛却一天到晚看别人的错误,他看到别人面颊黑黑的,不知道或许自己的脸比别人更黑。

有一位在家居士,去找一位比丘,他说:“本来我想要出家,但到了寺里,发现出家人真黑。”那位师父听了说:“我们出家人真黑,你们在家人黑得出汁。”不要以为出家人理了头发,就变成圣人,修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更何况,一个人不看自己,成天看别人,当然怎么看都会有意见、都是别人的错,不是吗?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