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阿底峡与本尊度母

阿底峡与本尊度母

奥明宫学馆 

阿底峡尊者的随身本尊度母像
  阿底峡驻锡那烂陀寺时,有僧人向阿底峡反映:
  “有位名叫麦哲巴的僧人在室中藏有一坛酒”。  
  阿底峡闻讯后当即前往查看,果然确有其事。他责备麦哲巴触犯了戒律,麦哲巴作解释说:“此酒為修密咒时作供品之用,我未触犯戒律”。
  但是阿底峡还是勒令其离开寺庙,麦哲巴当即穿墙而出,离开那烂陀寺。
  阿底峡见此状后心生疑惑,当晚就向本尊度母作祷白,祈求开示,度母显灵开圣口作授记云:“被您逼走的那位僧人是登地的菩萨,你已造犯损害菩萨之大罪,犯此大罪的异熟果将使你在下一世投生成為一个十分庞大的动物,被很多飞禽啄食身上的肉”。
  阿底峡尊者又向度母祈示,有何法清净此等罪业?
  度母又授记云:“你去北方弘扬大乘佛法和每天製作四十九个小泥塔,可以清净此等罪业”。此事遂成了阿底峡后来赴藏地弘法的一个缘起。
  另有一次阿底峡与一位精通声明和因明的外道辨论,对外道的有些辨词难以回答时,他当即向度母供曼扎作祈祷,得到度母加持后阿底峡战胜了那名外道。

  有一次,阿底峡在菩提迦耶,佛陀证悟的圣地,绕著大佛塔经行时,圣救度母和顰眉佛母化现成两名庄严的年轻女子站在靠佛塔南边的莲花池畔,其中一位问另一位说:「什麼是达到圆满开悟的最好修行方法?」另一位天女回答:「无我的菩提心是成佛的大道。一个人如何能转身弃他人不顾呢?」
  第二天,阿底峡又去绕佛塔及塔旁的菩提树,释迦牟尼佛曾在这棵树下静坐。
  阿底峡听到一位老丑的乞妇告诉一位年迈的痲疯病人说:「平等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超越苦海,获得圆满开悟的最好方法。」她解释:「设身处地多为他人著想,放弃自私自利的想法。」
  阿底峡心想:「此地每一个人,从最尊贵到最卑贱,似乎都知道开悟的最好方法,与我的上师所说吻合,为何我独自一人迟疑不定?」
  翌日,阿底峡手持念珠缓缓地绕著圣殿,他看见一只小鸟栖息在观世音菩萨像的膝上,佛像刻在佛塔四面石头壁龛里。
  他听到佛像对小鸟说:「舍自爱他的菩提心是圆满证悟的最好方法。优先考虑他人,将胜利与益处荣归他人,自己承担失败。」
  就在这一刻,十分不可思议地,阿底峡自已发现他所有的疑惑都烟消云散了。
  大师是真正护持珍贵菩提心的上师。为了达成他的使命,阿底峡决心去寻访金洲大师。在这位上师座下修学十二年,阿底峡成为他的法嗣。
  又,阿底峡在金刚座西面弥陀殿修行时,大悲观世音显示尊容,并作授记说:“尊者士夫,善哉!善哉!作利生事!您能了悟三世诸佛之秘密宝库(即殊胜菩提心)。北方(指西藏)有我的化土,圣救度母亦在那裡作利生事。您与那里的众生有殊胜因缘,您应去那里弘法利生,然而,如果您前去西藏,将于七十二岁死于彼国,如果您留在印度,将可活到九十二岁的高龄。”
  阿底峡展现他无我的菩萨誓愿,于是长途跋涉去到西藏。
  在西藏他以“皈依班智达”一名而著称,因为他授的佛教皈依戒实在太多了。
  七十二岁那年,果如预言,这位佛法导师阿底峡圆寂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