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7日 星期六

这是何等的痴心!

这是何等的痴心!

南怀瑾先生 

如何学佛呢?--提得起,放得下。这是金刚般若,“文殊师利勇猛智”。这两句话学佛人都会讲,哪一个做到?像你们两腿盘了这么久,都发麻发胀了,很不好受,说要放下,不麻不胀,行吗?或者麻归麻,胀归胀,老子就是无所谓,能吗?说提起就提起,说放下就放下,提起放下任运自在,这是大丈夫、大英雄,也是学佛人的真本色。
诸位以为佛法在哪里?佛法就在你我的日常生活里,一切现成,待人处事,无一不合乎慈悲喜舍,遇事临境自自然然无着无依,这样便是菩萨行,健康明朗,雍容大度,将幸福快乐带到人间的每一个角落。千万不要一接触佛法,愈学愈放不开,愈学愈提不起,忸忸怩怩,缺乏信心,说什么:唉啊!我不行,还没有修好,等我修好了再来。等你修好,我早就完蛋了,我需要你现在救我,助我一臂之力。你做得到吗?“文殊师利勇猛智”,智慧是需要勇气与魄力的,但“勇猛”并非凶霸,并非野蛮,你说:老子这三天三夜不吃不睡,坐在这里,非入定不可。这种傻劲有点可爱,却是蛮干,没有智慧配合,不是办法。
我们本师释迦牟尼佛,看清如何追寻生命的出路,毅然决然抛弃王位不干,出家精进修行,这是一种不世出的大勇猛智。我们平常做事有此等精进的魄力吗?比如有人掉了十块钱,找了三天,晚上睡觉都还魂索梦牵,也有人被随口骂了一句,一辈子刻骨铭心,难以释怀,这是何等的痴心!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