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遇到很多不同说法,冲击着你的薄弱善根,你该怎么办?

遇到很多不同说法,冲击着你的薄弱善根,你该怎么办?

净界 法師

⭕ 我自己的成长过程,我觉得愈到末法时代,大乘的善根愈难栽培,我看以后一代一代能够修习大乘佛法的人,一定愈来愈少,因为这个障碍太大,就是这些邪见的人太多了。
这个时候,我个人的情况,我是觉得:当你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的说法,都在冲击你内心那个薄弱善根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办?
你要归依上师。你相信历代传承的祖师──智者大师、蕅益大师、印光大师,这些绝对没有错,不要被现代的人所迷惑...佛法一定要重视传承。所以我们根据清净的传承,坚定自己的信心,来断除这些恶知识的诱惑。
⭕ 你想想看,我们如果离开了祖师的传承,离开了两千年中国的佛教,就靠你今生摸索,你活了六十岁,你是六十年的经验。你如果能够很虔诚恭敬地依止上师,你把中国佛教两千年的智慧都加在你的身上那就不一样了。
所以,我们今天,我觉得学佛带一点信仰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要相信你的上师。这个法门有这么多人成就:智者大师、蕅益大师、莲池大师,表示这个法门是清净的。别人用考据,那是他们的事情。  
如果这个法门是不清净的,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成就?心、实法——法也实心,心法不二嘛。你从这个成就清净的心,就可以知道这个法是殊胜的。所以,我觉得你现在必须首先要建立信心:对你的上师,对你的祖师传承的信心。如果你对净土宗的十三代祖印光大师完全没有信心,那净土法门你没有办法修,因为你没有根!
所以,我们要知道佛法是直线的,他不是点状的东西,它是一条线的。如果你把这个地方切断了,你跟祖师的地方脱钩了以后,你的信心建立不起来,而伤害的是自己了。所以,这个地方诸位值得深思!就是说你接不接祖师的东西,对你有很大的影响。
那么,诸位要去想一想应该怎么做。现在佛教界是众说纷纭,各说各话。那你如何找到你自己的路,你如何把祖师的东西,把这一条线接在你的生命当中?你说你不修净土也无所谓,你接到天台唯识,你一定要跟天台唯识祖师的线接上。
你跟祖师的线接不上,那你是一个无根的浮萍,你很难修行下去。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你就太孤独了,你的信心也太危险了。所以这个地方大家要去想想。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