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别固执!人生,并非你所想。

别固执!人生,并非你所想。

慧律法師

如果我们一个人,先把自己的理想设定一个目标跟方向,固然很好,但是他不一定绝对可以得到,如果说,你把自己的观念先设定在某一个fix,物理学里面讲的,固定范围里面、范畴里面,那么你惨了!你麻烦大了,为什么?你往往失望多于希望,这世间你只能在随缘当中去尽分,如果说缘本身是生灭法,你就先把自己假设到某一个范畴里面,说我一定要怎么做,或是说我应该怎么做,你绝对痛苦,我们人就是这样不能随缘。
譬如说还没有结婚,我现在要结婚了,我结婚后,我要感化我的先生,我每天都要对他撒娇,用软的对他,要感化他。她先设定她一定有办法,我每天对我先生很好。我告诉你,我们人的劣根性没有那么简单,没有那么容易的,等有一天,到三年、五年后,自认为没有办法了,她很累了很累,没有办法了,她就发现,诶!结婚原来不是所想像的。
人生本来就不是你想像的这样,因为这个缘本身是生灭的东西,得失是变化无穷的东西,怎么可能让你假设在某一个固定的形式,而按照你固定的形式去完成生命的使命,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初结婚的时候撒娇有效,老公!陪我去买菜,好!马上来!过了两年以后,老公!买菜。市场在那里,不会自己去啊。不同了,不要想得太好,不是用撒娇的就能解决人世间的事。它是千变万化的,撒娇也没有用。
同样,这样你听了才不会难过,为什么?缘,随这个缘在变化,有时候生命是一种无奈,生命是一种无奈,就是这样,有时候生命它是一种无奈,没有办法,我们前世的业务太强了,逼得不得不这样做,你有什么办法呢?没有办法。我们对于缘,我们透视以后,发现到,噢!什么都可以解脱,什么都可以让我们解脱,不能让我们解脱,就是我们不了解,我们没有觉性,没有彻彻底底了解人生的道理,我们今天才会看不开。
世间人就是这样,在房间里,在暗室里,自己不跑出来,在里面惊慌:啊!帮我开门,帮我开门,外面那位圣人、智者,因为外面有光,帮我开门,外面那位圣人就说:又没有锁你的门,你打开,真的没有锁门。门没有锁却一直叫我帮你开门。我们现在就是这样,我们去参访,唉哟!法师!为我开示一下,我的烦恼很重,我又没叫你要烦恼,是你自己一直要烦恼,对不对?
我们今天就是这样,在房间里黑漆漆的,帮我开门,不要锁我的门,以为人家把他锁住,他一直烦恼,一直认为人家让他烦恼,拜托!帮我开门!圣人在外面说:你自己出来,我又没有锁门,门一打开,见到光明,唉呀!原来没有锁我的门,本来就没有锁你的门,你也好了,没有人让你烦恼,没有人锁你的门,是自己锁住。你在烦恼什么,都是自己的问题!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