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不看经,头脑会被坏的想法占领。

不看经,头脑会被坏的想法占领。

黄念祖 

⭕ 佛法不谈灵魂,佛说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去后来先,生灭与不生灭和合。阿赖耶识中就含有如来藏。人主要坏在第六识和第七识。第六识意识管分别,第七识摩那识又称执我识,管输送把前六识的东西送到第八识储藏。“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
⭕ 显教的东西要看,不看经头脑中就被其它坏的想法占领。十个字就可以概括唯识宗,唯识宗可概括为十个字,就是“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
五法:(1)相、(2)名、(3)妄想、(4)正智、(5)如如。由正智可入如如。在妄想中能专心念佛就可说是正智,由此可入如如。
 “二无我”:人无我,法无我。
 “三自性”:依他起性,遍计执性,圆成实性。见麻绳认为是蛇比喻遍计执,认为是绳依他起,认绳是麻喻圆成实。
⭕ 那个妄我,这《金刚经》的话:“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首先要破的就是破我相。阿罗汉之所以证阿罗汉,他破了这个我,这个“人我”他没有了,都是破,就是破得彻底不彻底。一条路就他只走了一段,他是破了“人我”的我,还有“法我”没破。
他还有四谛法可修,有阿罗汉可证,就差在执着,所以他就发不起大乘心,就入涅槃了。他认为有这个法,他就抓实了,就到这儿为止了,所以很可惜,还有“法我”没破。所以二无我,(唯识有这两句话嘛:“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这总结的很好,两个无我,不是一个无我。不是增长我慢的那个我呢,那是妄我。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