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你要永远相信这个真理!

你要永远相信这个真理!

净界 法師

无量诸世界,无量人有情,剎那剎那证觉无上正等菩提。是为第一练磨其心。
--《摄大乘论》
平常修止观的时候,你要想一件事情,你要想:这个世界不只是我这个世界,而是有「无量」无边的「世界」。有世界的依报,一定有人,这个「无量」无边的「世界」当中,有「无量」无边的「有情」众生。他们干什么呢?他们「剎那剎那」当中,都在成就「无上菩提」。这句话简单的说就是:你要思惟在这个时空当中,每一秒钟都有人在成佛,不是一个众生,是每一秒当中都有无量的众生在成佛,每一秒!
我们在观内心的时候,总觉得内心很多障碍,总是觉得成佛好象是遥不可及。其实不是的,事实上我们从佛陀大智慧的开导,我们知道在每一秒当中,都有无量的众生正在成佛,这表示成佛不难,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这个就是你要成就菩提心的第一个,你要相信成佛是可以做到的。
...我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老和尚的开示,他一生也是修大乘止观,他说:当我们在观心的时候,一开始会看到内心当中有很多的烦恼,当然每一个人的烦恼不同,有些人贪欲、有些人瞋恚、有些人高慢。然后你再观下去,你会发现你的烦恼很多,还不是一个,而且势力强大。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对修无上菩提产生怯弱:唉呀!誓断一切恶,这是怎么断法?那么多的恶!
所以诸位要知道,当我们在观照现前一念心识的时候,你不能只是在点状上观察。点状的观察,我看到烦恼,那我怎么可以成佛?你在观心的时候,你要作全体的观察、整体的观察:其实这个烦恼,只是你这个体性上的几个小污点。你整天看那个小污点,你当然不可能成佛,你被这个暂时的作用所迷惑。
那你应该怎么观呢?什么叫观察整体呢?只有一句话──「达妄本空,知真本有」。你要永远的相信一个真理:妄想的本性是毕竟空,而你清净的本性是本来具足的。所以我们在观照内心的时候,我们有时候要看看这个清净光明的心中,墙角是有些垃圾,这个我们要承认;但是你对垃圾太过执取,你就不能成佛,你每次都观察那个点状!
所以你要相信──你有成就诸佛功德的可能性。为什么呢?凭什么说这句话呢?凭着就是「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这个真理。所以这个地方你要相信,每一秒中有无量众生在成佛,所以成佛的功德是可能做到的,这就是第一个成就无上菩提的信心,这第一个。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