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诸位!善根,我们唯一的希望。

诸位!善根,我们唯一的希望。

净界 法師

佛陀为什么“长者见火,心生惊怖”?因为这个火会越烧越厉害。你看我今生,我也没什么错,我每天也做功课……诸位!你如果能够表现这么好,那么佛陀干嘛惊怖呢?重点不是你今天有没有做功课,重点是你今生比前生退步了。重点是,我们今生再怎么努力,也比前生退步了,来生又比今生退步了。这个是佛陀最怕的地方。
佛陀为什么惊怖?因为他看到整个三界的果报,整个修行是退转的一种循环。诸位!善根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当善根退转了,当光明没有了,黑暗就会出现。所以,善根退转到一个程度,就很容易堕落三恶道。我们为什么不堕三恶道?其实我们有很多罪业,但我们有惭愧心,我们有自我反省的心,这就是善根。
当一个人在三界里面不断地打滚,时间长了,他的惭愧心消失了,自我反省的功能消失了,落入一种“不觉不知、不惊不怖”,就是你对你自己的过失完全没有反省能力了,那就是你堕落三恶道的时间到来了。佛陀看到了众生堕入一种所谓的下势的循环,感到惊怖,所以定下了修学的目标,两个字:出离!就是赶快离开这个三界的果报。
所以诸位!从凡夫的角度,佛陀可没要你在三界里面积集资粮、创造功德。佛陀可没这样讲,那是法身菩萨的境界。就是说,三界不是我们历练的地方。对我们凡夫来说,我们活在三界的果报只能做一件事情,赶快离开三界的果报,因为它已经起火了。
那怎么办呢?目标是出离,方法呢?佛陀的大智慧,就是说,你不是去灭火,这个火你是灭不了,这是众生的共业;你要放弃主宰,就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就是说,我们之所以不断地轮回,就是我们对三界的果报想要去主导,强作主宰。
所以当我们修无常观、无我观的时候,我们放弃对果报的主宰,“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整个三界的业力就沉淀下来了。所以我们离开三界,按照佛陀的意思,是越快越好。最好我们今生就离开三界,因为它已经有退转善根的情况出现。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