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南师:这就是学佛的人什么都要会的道理,不是为自己学,是为一切被众病逼切的有情众生而学

南师:这就是学佛的人什么都要会的道理,不是为自己学,是为一切被众病逼切的有情众生而学

南怀瑾先生



【药师佛的济世观】
[内容节选]

若讲果报,前生不布施医药,不以医药与人结缘,这一生就多灾多难、多病多苦。你看我始终注意这点,抽屉、口袋到处都是药,一看到谁有病,赶快拿药。从小看习惯了,过去家庭也是这样做,冬天及夏天送药、送茶,这些都是中国文化。我要你们好好学会医药,尤其到了乡下,没有医药,没有医生,遇到病人,你会针灸、推拿,即使凭两个指头都可以救人。碰到人昏倒在街上,懂得穴道,立即可以救活,然后再送医院还来得及,否则当时没有急救,再过半个钟头,可能人就死了。
这就是学佛的人什么都要会的道理,不是为自己学。尤其是修道的人,不懂医没有办法。我看你们年轻人身体比我老头子还差,大部分都吃过我的药,一天到晚病兮兮,前生不肯施医药,又不会照顾病人,只管自己。
*****
药师佛的第七大愿是为了一切被众病逼切,无救无归,无医无药,无亲无家,贫穷多苦的有情众生而发。记得当年我在峨嵋山阅《大藏经》,看到这段经文看不下去了,不去观想却自然观起来了,由自己的亲戚朋友开始想起,想到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这个境界上,被众病逼切,无救无归。尤其当时在战乱中,我亲眼看到许多人无救无归,不管穷也好、病也好,无亲无家,没个归依处,世界茫茫何处是儿家?自己本身都有这种“何处是儿家”的感受。
世界上处处充满了无救无归的人,在病苦中无医无药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像你们现在,我那两个抽屉里中药、西药一大堆,你们大病小病都来拿药,也不晓得多少钱,一包药讲成本也要好几百块,反正有的是药,你们多有福报啊!我经常告诉青年朋友,你们懂得什么人生?你们太享福都堕落了。看了这些经文应该想到自己所得的太多了,这个福报享完了很可怕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