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人生的真相:不能主宰!

人生的真相:不能主宰!

净界法師

⭕ 改变第六意识,改变你心中的主宰。就是“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人生是无常变化的,更重要的是你不能主宰。既然你不主宰,你就不要强求。你认为你可以主宰,其实是不能主宰,否则要弄到你自己业力越来越重。
所以,佛法第一个破妄就是“无常故苦,苦即无我”。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人生的真相是不能主宰。当业力在释放的时候,你只能够认命、放下,只能做这件事情,因为它已经是成熟了。说人生要改变命运。佛教的改变命运可没有叫你改变今生,它的重点在改变来生。
因为你今生出现的时候,表示你这一期的业力已经成熟了。就好像说,你一个女众,不可能修行变成男众,不可能!当你出生的时候,你今生的业力大方向已经成熟了,只能微调。既然这样子,那你就必须要放弃:放弃主宰,修无我观。
⭕ 你不能主宰任何东西,我们只要把生命的主宰权放弃了,轮回就拿你没办法。人最大的麻烦就是强做主宰,就弄得自己很被动。你明明不能主导这个世界,但是你一定要主导这个世界,在这个本来是生灭变化的五蕴元素当中,捏造一个自我意识,然后去主宰五蕴,结果触动了生死轮回。轮回就是这样来的。
虽然我们有很多的生死业力,但是只有业力不能构成轮回的因素,一定要有一个自我的概念,去激发这个业力,然后我们刚好又捏造一个自我概念,就把那个生死业力变成有力量的这个业力了。本来这个业力它是死的东西,但是你把自我放进去以后,这个业力就活动起来了,就变成轮回了。
我们讲过,处理生死业力不现实的,因为你没办法处理,但是处理自我意识这是最快的方法,我们处理问题最好能够抓进它的核心,因为你没有太多时间在那个地方尝试。外道就是掌握不住重点,他就持戒修禅定,他会执著用禅定把它压下去,那根本没有用。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