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日 星期二

这才叫出离心

这才叫出离心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一般人来讲基本上要到“异”这边来,就世间善人,而我们修行人要讲的是“住”,你善根猛利,上上根器者,那直接就从这个“住”到“灭”,很快。我们既然发心想要修行,你一定要想办法挤到“住”的这个领域来,要从这个地方开始,这就叫发菩提心。这菩提心的范围很广很广,它的内容也很丰富,你从哪边开始定义也都无所谓,但是不管怎么样,菩提心你要自己去慢慢摸索。
  那么修行从这地方开始,前面的地方你必须放下,世间人譬如说我会画画、我会书法、我会音乐、我会舞蹈,我很有成就,或者家庭幸福,一切美好,这些都属于“异”这边的状况,世间生活很完美,你必须放下,修行这个叫做出离心。但你假如是,我毕业三十年,求职三百次,失业三十年,所以我只好看破红尘。这种人来修行,那不用打坐了,坐下去就烦恼,坐在那里就讲我有够倒霉!老是想到他那时候去应征,老是不通知我去上班,打电话去问还被骂了,说这种状况他怎么修行?
  你一定要在正常的情况之中,你获得、拥有,然后你才能够说放下、舍。所以世间人,你一定要赚,赚到钱以后你才能布施,你不要赚到最后财产都不见了,你说我就是《金刚经》诵太多了,一切皆空了,这不叫布施,这叫无能,你倒闭了,又失败了、投资又搞错了,你没智慧嘛。你一定要世间事圆满,圆满以后你说“嗯?这样子不对,我要追求的是真实的生命”,这个时候把那些虚幻的放下,这才叫出离心。
  有个年轻人来,师父我要出家,我说为什么,讲了老半天只有一句话“反正他不爱我”,他不爱你,你就出家,师父就爱你啊?所以我们跟你讲“三失道人(失败的、失恋的、失意的)”不要来,社会混不下去,你混到佛门中来,你要说来接受救济,这里面借你住一下,几年后,你恢复健康要到社会去打拼,你再回去,那不要紧。你说我发大勇猛心,我先出家,出家几年以后再回家,那也可以,短期出家,那都不要紧。你总不能够外面走投无路,佛祖有够衰,就要养你一辈子,不是,在人生的奋斗过程里可能会失败,到庙里来沉静一下,调理一下思绪,重新再回社会去,那可以,那是非常好的。但是你不要说进来充电能量比较强,佛祖比较厉害,那也不对,你再出去还是失败呀。
  所以你要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人生观,社会的一切你如实了知,然后才能放下,这个时候要修行,你进入第二阶段,到第一阶段就很快。所以我们跟各位讲,你在社会上,社会的责任必须做好,而且不能够抱怨。社会人,一种是承担的人生,一种是抱怨的人生。抱怨人生绝对不能修行,因为他一坐下去就问题来了。承担的人生不一样,他也遇到挫折,他也遇到失败,但是他承担,他不抱怨。所以我们说,你要来常住、出家,第一个考核就看你抱怨不抱怨,你一直在那边抱怨的,滚蛋好了。你要不是抱怨的人,你该做的去做,然后能承担,就很豁达,知道这些事情怎么样,也会通达人性,会包容人家。抱怨的人就不会包容,因为他一直在抱怨,怎么会包容呢?




撷自《耳根圆通章讲记》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