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这种因果,你负不起的。

这种因果,你负不起的。

慧律 法師

释迦牟尼佛在大觉悟的内容当中,佛的大觉悟是物我一如。万象就是[物],我就是[五蕴],平等平等。简单讲,物我皆真。众生是怎么样呢?物我皆执。修行以后呢,就物我无相。再进一步,物即是我,我即是物。再进一步来讲的话,物跟我都是绝对的一真。这一步一步看站在什么角度说。如果你也把所有的众生,看待那是你心中的众生,他不是你可以伤害的,你现在伤害那个众生,对着干,你将来度不了他。
因为他是你心中的众生,纵然没有因缘,也不能结恶缘。结恶缘你以后怎么度他呢?是不是?所以每一个众生来到文殊讲堂,师父因为看过华严经,我都非常地疼惜大家,非常的珍惜每一个人的法身慧命,所以在这华严经后面有讲,初发心功德品叫做:一个发菩提心的人,功德到底有多大?大到你没办法想像,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如果你断了一个众生的法身慧命,他发菩提心起来,你断了他,这个因果一样你负的。
所以要先弄清楚,一句话可以把人推向无尽的法界,菩提大道。你的一句话,也可以断了众生的法身慧命。所以,我告诉你,这个因果,你负不起的。所以我这一辈子,都一定给众生希望。一定给众生方便。就算我受到一点委屈,我也等待因缘。
佛陀说:如果不等待因缘,众生无以得度。那种刚强难化,是是非非的,人家讲,他起哄,也搞不清楚状况,那我们要宽恕,众生你要给一点宽恕,接下来就是等,等。有一天,自己转转转,好象不对耶!我们上人才对!嗯,又回来了。我的心性也是不增不减。你离开我,我也是不增不减,是不是?你离开我,是谁吃亏?当然是我吃亏了(笑)。
所以,华严真是不得了的思想。完全不会在一个相上,去住著任何的主观意识形态,也不会著那一个点去伤害自己。绝对不会的,记得!执著那个点,就是伤害你自己。没有人跟你过意不去的,执著就是跟无明对话,无明来自哪里?来自你那颗心。那你离佛的境界:一真,很遥远的。万物与我是一体的众生,众生就是我,我就是众生。我就是佛,佛就是众生。平等平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