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四念住怎么修才能灭苦?一篇说明白

四念住怎么修才能灭苦?一篇说明白

原创 李雪爱与自由



文 | 李雪


四念住怎么修?“我”的意识是如何产生的?如何修无我?


01


四念住指的是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法念住。

身念住怎么修?身体动的时候觉察身体在动。注意,是身体在动,不是我在动。

受念住怎么修?身体接触各种东西,会有触感感受,觉察这个感受的发生。注意,是感受的现象在升起,不是“我的感受”。

心念住略复杂一点,要理解心是如何运作的。

我们五官五感要想发挥作用,比如眼睛看到东西,除了眼睛和视神经这个器官是能用的,还要加上心的运作,如果没有心去看,睁着眼也视而不见。

“心去看”的运作,可以理解为是给视觉系统的神经发信号让它工作。打个比方,芯片都是好的,但是不通电不下指令,它也不会运作。

所以看见这个事情的发生,是由“视觉硬件+心去看”共同发挥的作用。

心去看,又分为两种,迷失去看和有觉知地看。刷手机很容易成为迷失去看 — 对身体几乎没觉知了,整个人的意识都掉进了手机里。相对刷手机,看大自然的景象,更容易有觉知地看 —— 心虽然在看,但觉知稳稳的在。所以越自然的环境,越容易疗愈人心。

理解了心如何运作,就可以解释“我”是如何产生的。“我”的产生,基于心的迷失 —— 迷失去看,迷失去听,迷失去闻,迷失去尝,迷失去触,迷失去想。。。只有迷失的心,才能构建自我感,“我”这个程序,会抓住心的每一次迷失巩固“我” —— “这是我!我的!”

迷失去想,是心最常做的事情,也是自我感的最大供应保障。所以我们常说,头脑要么咀嚼过去,要么奔向未来,就是不肯在当下。因为活在当下,心就无法迷失了。

既然修行是要修证无我的真相,有效的方法是对自我感釜底抽薪:让觉知常常发挥作用,觉察心在迷失。累积知道心在迷失,心迷失的时候会日渐减少。心迷失的时候减少,自我感就会减弱。

所以心念住,是觉知心的动向— 迷失去看、迷失去想。。。一旦觉知到,心就暂停了迷失,回到觉知中。

附:《为什么是“观身体在呼吸”,而不是“观呼吸”?》


02


法念住,是觉知一切现象背后没有一个我。色法(物质的)和名法(非物质的)的现象升起时,“我”会扑过去攫取巩固自我感,法念住升起,“我”扑了个空。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 心不住在任何现象上,也就是不扑到那个现象上制造“我”。

比如悲伤升起,这里面既有色法现象— 气血的一些运转,后者叫一些生物电的传递。也有名法现象 —— 人类把这类型的气血运转、生物电传递的现象命名为悲伤。

这时候,小我会住到这个叫做悲伤的现象上,开始演戏:我好可怜啊。。。我怎么这么不幸。。。XXX都对不起我。。。社会黑暗不公。。。

这个时候,自我感极强,比如孩子就是不写作业,有的父母会进入“孩子就是要迫害死我”的自我感中,暴怒之下砸碎孩子的脾脏,或者把自己气心梗。

“我”这个程序是宇宙间最牛逼的程序,它运行起来,完全不在意烧坏主板(也就是人的肉身),很多人都愿意为了捍卫自我感而去死,或者去弄死别人。

人世间所有的悲剧莫过于此。

法念住,是当一切现象升起时,敏锐感知到“我”这个程序要冲上去吸食能量了,了知所有现象背后都是“苦、无常、无我”的本质。

附:《无条件的爱,背后是无我的能力》


03


一切现象都是因果相续,是因缘法在主宰,可以理解为客观的物理规律,这些现象里并没有一个“我”在承载。当然,目前人类的物理学远远无法涵盖因缘法的运作法则,物理学能诠释的部分只是夜空中明亮的星星 —— 大部分区域是尚未点亮的。

附:《日常生活中如何禅修》
附:《忘我的状态,其实也是一种无觉知》

苦都是由自我的幻象在承载,没有“我”,苦便止息了。无我 = 灭苦。


04


如何修证无我?要识破自我感的假象,它是因果现象发生后,立刻贴上去脑补出来“我”,而不是本来就存在一个“我”。

前面的文章里写,“我”的产生,基于心的迷失。比如,心迷失去看chanel的包,这时候“我”会脑补上来 — 它好美啊,我就是喜欢chanel高贵优雅的气质,我好想要这个包。

心迷失去看这个包,是基于一系列的因果,比如童年的匮乏养育,父母经常贬低你“不配得到美好”,成年后chanel的广告在不断催眠:背上chanel的包你就高贵优雅被人高看一眼了。。。

这一系列复杂的因果相续,导致心在那一刻迷失去看chanel的包。题外话:这里面也体现了广告的重要性,为什么大牌的重头成本并不在产品本身,而是在营销上。是营销让你觉得它是高贵奢侈的梦中情物,而不是产品本身的品质。

一系列的因果呈现出“心迷失进那个包包”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觉知,“我”就产生了 —— 是我喜欢啊,是我想要啊,我得不到会难受的!

重点:自我感是马后炮,是“喜欢的现象”发生后再脑补“是我喜欢”,事实上并不存在“我”的自由意志,只有因果现象生生灭灭而已。但是“我”这套宇宙间最牛逼的程序,会呈现“先有我的意志存在,才有我选择喜欢这个包”,营造“我在选择”的假象。

如果有觉知,心会停止迷失,“我”插不进来加戏,这个时候买或者不买这个包,都可以,没有好坏对错,于是心获得自由。无我会带来终极的自由。

附:《日常的觉知》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