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5日 星期三

从一则难治性失眠看中医腹诊的重要性

从一则难治性失眠看中医腹诊的重要性

原创 马医生 

     患者女30岁,平素常年难以入睡,具体病史几年自己也不甚清楚。经常服用安眠药。入睡困难,易醒,醒来入睡困难,舌苔薄白,脉弦,舌下淤络明显。此患者为本科室护理工作者。睡眠问题一直以来让其颇为烦恼,年纪轻轻总不能让安眠药左右她的睡眠。安眠药长期服用恐产生依赖性,后期计量也会越来越大。曾多方治疗包括各种偏方效果均不佳。
      初次看诊似乎也没有很明确的指向。(患者舌下淤络明显,曾口服活血化淤方向的药物均石沉泥海)这种情况就很难办,根本没有辩证的依据,除了睡不好余一切正常。该如何入手呢。不管从肝入手还是从肾入手亦或是从心上探究原因,证据都不充分,中医看病要有理有据的,并不是一拍脑袋想当然的出一个补肾安眠或者养血安神的方就能有效果的。因是工作时插空看了一下,匆忙之间也并未予处方和其它治疗。
       后面接下来的时间她遇见我总要问我你什么时候给我开中药,什么时候给我治疗失眠呀,你总给别人解决疑难问题,也给我解决解决。其实我一直在考虑她的失眠问题,每天都在考虑应该从何下手才能一击直中,既然治疗就要有效,而一张方子开出去效果能达到几分一个开方者的心里是很明了的。
    在她又一次问到我的时候我又前前后后询问了一下病史,依然无果压力这不就来了。好在这次我们倆都没有病号需要处理时间充足,我嘱咐她躺在检查床上,我要给她腹诊,既然四诊里我找不到失眠的关键所在,那就在继续找嘛,人体总是会给你留下很多的提示和密码。整个腹部柔软弹性可,腹部温度可。在进行腹诊时在患者脐左下2-3寸处压痛明显,深压痛可向上放射,指下有抵抗感紧张。此为桃核承气汤典型腹症。黑暗中的开关这不就找到了嘛。
       舌下淤络明显,腹诊现桃核承气汤典型腹症。遂处方桃核承气汤加减5剂。并配合颊针知常达变调理中间气血。胸有成竹的把握这不就有了嘛。

进服两剂中药时患者睡眠就已得明显改善。虽然患者失眠已久,久到自己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但是只要我们找到问题的关键,轻轻敲动这个开关,便一定能达到一剂知两剂已的效果。
     患者前后服用中药12剂。睡眠完全恢复正常。且大家都夸奖她气色也好的不得了,甚至引起我们科同事一度要让我也给他们也来几剂美容方。气色好是很正常的,体内的淤堵加之严重的失情况气色如何好的了。去淤生新,包括睡眠也好了,面色一会有很大的改善。
     中医的腹诊是很重要的,它内容五脏六腑,容括了我们人体最主要的内容。只是在漫长的发展中因为各种原因,慢慢的淡出,变的越来越不被重视。当辨无可辨时,腹诊一定能给你打开新的视角。
        后边我打算用几个篇幅来分享几例典型的腹诊相关医案。化简为繁有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我还是想提一下这句话:“不根于虚静者即是邪术,不归于易简者即是旁门”我一直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努力再努力,让所有的问题尽可能的简单纯粹化。有时候抓问题要抓关键,所谓擒贼先擒王,找到关键点才能一击致胜。我们中医人更需要锻炼自己拨开云雾的能力。而不是治病的时候心肝脾肺肾的药都来上一点,偌大个方子大的不像样子熬药的,喝药的都何其的痛苦,而关键是效果不突出经常需要按月算疗程。客观的讲中医真的不是慢郎中,辩证准确遣方用药,见效一定不会落后于西医。而关键就在于我们怎么才能做到擒王,如何可以不用繁琐的迂回模式去打这场仗。就像解一道数学题一样方法可以很多,基础方法步骤需要一大堆,而其中某个步骤万一出错就全错了,这就是看似不错效果却不对。而速算模式快准对。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