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普巴扎西仁波切:座上修如何观想四种灌D?

普巴扎西仁波切:座上修如何观想四种灌D?

养心读书会 

上师:就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在接受四种灌D的时候,它有“次第接受四种灌D”和“顿时接受四种灌D”两种步骤。但是,平常在修上师瑜伽的时候,里面的文字是“顿时接受四种灌D”,就是“嗡、啊、吽”三字同时放光。但是对于我们刚开始步入修行的人来说,因为“身、口、意”三门的业障以及习气业障,我们要把它当作实体存在一般,所以就要凭借一个、一个对治力来消尽这个烦恼。因此,按照次第观想,它的力量会更强大、消尽烦恼的力度更好一些,所以这时候按照次第修学应该是最好的。
所以,每当我们在修上师瑜伽的时候应该按照次第的方式,哪怕念诵仪轨期间可能仅仅是四句偈,接下来我们就停下来,按照次第的方式,先观上师的额头呈现白色的嗡字,发光融入自己的眉间,消除身的业障,得到宝瓶灌D,获得上师身金刚的加持即化身果位。一个、一个如是去净观,这样消尽烦恼的力度会更强一些。到后期“禅定”等多方面条件越来越成熟,那时候顿时接受四种灌D当然也是一件好事。
这两天也有很多人都在说,平常虽然在接受四种灌D的时候我也在受灌D,但是曾经听很多人说要在导师身边得到一次灌D,那么有没有这样的机会、能在导师身边得到一个灌D?灌个顶倒也没什么的,虽然摆设坛城、修行仪轨或者灌灌D等是需要一些时间。但即便怎么样,只要地处条件允许的前提之下授个灌D,这倒也没有什么。是的,这个灌D也是需要的。因为我们通常的情况之下,金刚乘把所修学的法分为两个步骤,就是“成熟灌D”和“解脱窍诀法”。“解脱窍诀法”就是我们当前所讲解的,每一个步骤都是解脱窍诀法。虽然其中已经包含“成熟灌D”的要义,但是前边有一个“基灌D”,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个见解迅速成熟,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但是我也每次都在想,若条件允许的话,是得需要一个灌D。但有时候又想,像很多很多人曾经也不是没受过灌D,可能在不同导师身边也受过不少灌D。那我们就把这些灌D当成我们这次的灌D,也没有什么区别的。因为导师没有区别、法没有区别、你的信心更没有区别!这个时候即便灌不了顶,但这个也可以代替,不是代替,它就是灌D!但是,有些人从未得到过灌D,当时我也在想,有时候我们这个地处条件真的不太允许。尤其谁要是一听到灌D,好像一灌D,那明天顶一定会打开、头上决定会出现一个洞。不可能这样的,即便出现洞,这不是什么好事。都认为只要灌个顶,好像万事大吉一般,也没有那么简单。
但是有个成熟灌D,我们称之为“基灌D”,因为通常的灌D分为基灌D、行灌D和果灌D。“行灌D”有“行行灌D”和“行果灌D”。就是说,当你在接受灌D的过程中只能起到修行逐渐增长的作用,那就是“行灌D”,还是在行道过程当中,叫“行灌D”。如果你在接受灌D的同时一下就悟到见解、已经开悟了,那你已经达到果,就叫做“行果灌D”,所以通常分为“基灌D、行灌D和果灌D”。前面的“基灌D”一定要在某个导师面前得到四种灌D,四种灌D包括宝瓶灌D、秘密灌D、智慧灌D和句义灌D。四种灌D一定要得到,但这是初步阶段。
但是我想很多信众在不同导师身边还是受过不少灌D。因为现前在汉地,很多藏传佛教的导师们接受弟子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授皈依和灌D,所以我想很多人应该得到过灌D。但是,我也不是找借口,有时候地处条件真的不太允许。只要一听说灌D,哪怕放弃所有的一切,恐怕谁都想参加一下。但至于灌D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但反正据说灌D挺好。
好了,大概是这样。但这个,我们暂时不具备这个条件。但是当你在接受灌D的过程当中它本来就叫“行灌D”。在接受灌D的过程当中当下没有开悟就叫“行行灌D”;要是当下开悟的话,就叫“行果灌D”。所以它分为很多种灌D。我们先不懂得这个道理不要紧,平常在接受灌D的过程中,就这么观想在上师的面前接受灌D,就如同在导师面前受灌D一般。因为我们现前已经观“嗡、啊、吽”和三字同时发光来接受四种灌D。平常导师们灌D时,“嗡”代表十方三世诸佛菩萨的身,比如本尊是四臂观世音菩萨,就拿着四臂观世音菩萨的照片,要不是马头明王、忿怒金刚、忿怒莲师等,拿着一张图片;秘密灌D的时候就以这个本尊的心咒来灌D;智慧灌D的时候以金刚杵;句义灌D的时候用水晶表示心性,来印证三身之见解。所以,基本上都是一个道理,只是我们这时候不拿着宝瓶、天灵盖里面的甘露水等等,但实际上用“嗡、啊、吽”、三字同时放光代表四种灌D,这也是在灌D,尤其我们在上师身边灌D。
有时候也有很多人都在说,喇嘛仁波切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导师,但由于个人福报浅薄的原因,当时没有谒见导师。但今天你就在上师瑜伽导师身边接受灌D,如同在导师身边亲自受灌D,是完全一如的!一切都在“敬信”当中,所以信心还是蛮重要的,信心真的是很重要!若是没有信心的话,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的。当然我们也是最缺乏的就是信心!(T0405)(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0秒~7分11秒)
某导师赐予大圆胜慧灌D并让修顿超,但弟子完全不知如何修行怎么办?(文字内容对应录音时段为7分14秒~9分06秒)
上师:有时候我就告诉很多弟子——一些到我身边咨询很多问题的信众:以后你们要是从总体上有些问题,随时可以到我身边问。但是,具体修学方式,当你在依止一位导师的时候一切听从这位导师的吩咐!不要再去咨询这个、那个,这样一来,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讲解了。
比如说,按照喇嘛仁波切曾经讲法的一个传承来说,它是非常系统的。现在很多导师在讲解过程中,一瞬间就是大圆胜慧,一瞬间就是修顿超,一瞬间就是直指心性,所以有时候我都无话可说。我说,这样不好,再开始用系统的方式修学,那不是和这位导师的说法有点矛盾了吗?所以我平常就告诫很多信众,当自己在依止着一位导师的修学过程中,哪怕这位导师说:“不修了,你去跳河。”你也到河边走一圈回来,别去再问其他的人了。总体上的一些问题可以去问问导师,至于其他具体修学方式,像你今天要是问:“我现在修顿超可不可以?”我一定会说:“不可以。”那有什么意义呀?你刚去依止的导师说你们可以修顿超,那就完全违背了这位导师的意愿。所以我们平常是不会这么说的,我最难的地方也就在这!
所以我平常一再告诫每位信众,在依止导师的过程中这位导师教你怎么做,哪怕说你今天不要修法、去跳河,你也要到河边走一圈回来。就是说,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位导师的教言当中去。总体上一些不懂的地方,你可以问各个导师,因为法本身就是一如的,八万四千种法都是在讲解如何调心。但具体操作方式,在依止一位导师的时候,一定要遵照这位导师的教言去做!不要再去问谁,好吗?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