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快乐地面对死亡

快乐地面对死亡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快乐地面对死亡

    弟子: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没有可能是很快乐的?

     师:如果我们活着的时候该努力的努力了,我相信临终的时候至少是没有什么遗憾的。对于真正的修行人、成就者来说,他们面对死亡的心态完全是很轻松愉悦的。我的一个根本上师准备圆寂的时候,他是怎么说的呢?他说明天我就走了,今天我们一起吃个饭。他是一个舍世者,什么都没有,他就把看的书、念的法本、使用的法器这些分给我们几个师兄弟。我们心里很难过,但他却很欢喜,他说:“我明天就走了,今天我心里乐滋滋的。”为什么是乐滋滋的呢?或者说面对死亡的时候是心情愉悦的呢?他身体健康没有什么病,但他毕竟是82岁高龄了,有时行动也不太方便,但他的神识什么时候走,怎么走,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决定。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是这么个情况。

    还有我的另外一个上师,他准备圆寂的时候,我们师兄弟都坐在那里,等另外一个他的心子过来,这个心子擅长时轮金刚的天文历算。他来了之后问上师:“您为什么今天走呢?”上师问他:“我为什么不能今天走?”他说:“今天走对您来说没什么,您是超越二元对立的,完全不受这些影响。但从天文历算来看,对于我们弟子来说,今天走缘起不太好。”于是上师回答说:“这样的话那就改天吧。”我们弟子都高兴得不得了,然后大家就做饭,和上师一起吃饭。吃完饭了,上师宣布说:“改到明天吧。”我们本来很高兴,听到这个一下子又不高兴了。本来希望上师再多住世一段时间,没想到也就延后了一天。然后,上师在第二天就圆寂了。上师们面对生死就是那么轻松自在,想留就留,想走就走,完全是自主的。我们凡夫虽然做不到,但如果肯好好修行,也是能够到达这样的境界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