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法王如意宝:念一遍《普贤行愿品》能遣除五无间罪

法王如意宝:念一遍《普贤行愿品》能遣除五无间罪

养心读书 

如果是真正的活佛,即从法报化三身显现出来的本来化身,或者是处在中阴时,能将自己全部的显现转为道用,而去投生的这种人也称为活佛。但一般是以无明烦恼转生在三界轮回当中的有情,并非真正的活佛,这就叫做众生。

一些真正是活佛的人,或许具有不共同的殊胜善缘。每个修行人都应仔细观察,如果仅凭这个活佛的虚名而生起傲慢心,或随心所欲地去享用信财,那只会是摧毁自己的善根。

因此大家都应该以弘法利生的事业为己任,不管有无活佛的称号,如本学院的这些堪布,确实是具有法相的善知识,各方面还是比较圆满的。我以为不仅在藏地,可能在印度这么好的善知识也不多。虽然按道理来分析,在印度也有不少藏传佛教的高僧大德,但如果有人舍弃了持明传承的教法,然后重新进修另一种教派,这种愚痴的做法决然不可能成功,因为你已经舍弃了上师、舍弃了本尊。

在此各派都可学,没有必要去别处学。若去朝拜圣地也可以,到印度佛陀的涅槃、降生、转法轮和成道这四大圣地去朝拜,佛经中指出谁见到这四个圣地,五无间罪也能遣除。但实际上我们念一遍《普贤行愿品》也能遣除五无间罪,所以朝拜神山的功德和念一遍《普贤行愿品》的功德等无差别。

现在我已濒临死亡,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具有很殊胜的缘分,因为我已值遇宁玛巴诸持明上师与无上大圆满的殊胜教法。虽然我没有超类绝伦的证悟,但系解脱带在身上也是超于常人的缘分,因此有时候我的心中真正生起数数的欢喜。

我以为在此末法时代值遇这么殊胜的上师和圆满教法,一定是我在无量劫中积累无数资粮的缘故。现在就我本人而言,我并不希求其他的宗派和法流,由此你们年轻人也不要胡思乱想,这没有很大的意义。

比如木匠对做家具方面非常娴熟精通,而屠夫则在杀生方面具有不共同的窍诀,如庖丁解牛而游刃有余。同样,密宗在断除贪心方面有其不共殊胜的教言,如果依靠密咒乘的善巧方便,将自己贪心和嗔心的命根在一刹那间也能断掉,然后在幻化的世界中可以享受幻化的快乐。

如是的密法修持者,虽然遇到美女而生起贪心,但这些都是根本不会成为束缚,就像水不能遮挡水月,或者是火上加木柴,则火焰反而越来越盛燃。故对于这样的人而言,贪欲非但不能使之束缚,而且越来越增上他的智慧。

在以前的大伏藏师和大成就者当中,也有一些不摄持空行母,如以前的俄勒班玛汪钦、德车嘉村娘布和蒋扬钦哲汪波,他们在一生中都没有依止过空行母,故伏藏大师不一定都要依靠空行母。也有密宗的伏藏师需要依靠空行母或明妃的手印来取出伏藏,但有些人藉此以为所有宁玛巴的行者都需要依靠空行母,这种说法就未免失之偏颇。

因为莲花生大师当年是住在明妃的智慧法界中埋藏许多伏藏,在受持时也是这种方式,所以莲花生大师在授记一些伏藏大师掘取伏藏时,也应依靠同样方法来取出伏藏。如从列绕朗巴的传记来看,他只有依靠空行母后才能开取伏藏品。但这些伏藏师不但无有自相的贪心,而且能证悟全部的贪欲为大乐智慧,在他们而言,烦恼或美女都成了修行旅程中的顺缘。

(未完待续)
敬摘录《窍诀宝藏海》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